我不是雷鋒

作者:余曉清  (字數:1100字作文)

很早以前就聽過你的名字,一年一班的課堂傳來響亮的聲音——“我是小雷鋒,人人都愛的小雷鋒!”其實,我當時很納悶,我不是雷鋒啊,我的名字可比你好聽多了!

上了二年級我才知道,原來你是助人為樂的楷模,你早已逝世,但精神不朽。我有些好奇,人人誇讚的你長得什麼模樣呢?是高是矮?是胖是瘦?後來,我轉回家鄉上學,同學說校園牆壁上有你的頭像,於是我站在牆邊凝視許久——你戴著一頂大耳帽,清澈的雙眸,微揚的嘴角。連牆後的大樟樹也不禁舒展枝條,為你遮風擋雨。畫面好美,美得讓我痴迷。

噢,我對你由陌生轉為些許喜歡。可是,我還是不懂,不懂助人為樂的人那么多,為什麼偏偏紀念你一個?

直到我翻開你的傳記,讀了你的日記,我才知道其中的緣由——“自己為國家,為黨做的一點點事而高興,”多么純樸的士兵啊,竟可以為他人的利益而不惜頂風冒雨;多么可愛的雷鋒啊,從不曾想過自己的艱辛。當你用自己的津貼為丟了車票的婦女再購一張“團圓通證”時,你可曾想過自己腳上那雙補了又補的的襪子?當你熱火朝天地幫工人推磚而汗流浹背時,你可曾想過剛剛從衛生部買來的藥片?你將自己的全部貢獻給了社會,“為社會主義添磚加瓦”的高尚心愿令我深深嘆服。想到這兒,我更覺得自己不是雷鋒了,與你的奉獻精神相比之下,自覺相差甚遠。雷鋒,你值得被時代銘記。

帶著對你的欽佩之情,我開始學著在生活中助人為樂。先是在家表現得更勤快些,而後到學校里幫同學解決困難,偶爾還掃掃公共場所,順手撿起地上的飲料瓶。我以為自己已經將你的高尚品質學到家了,可是,一件小事讓我自形慚穢。

明朗的陽光之下,我與同學們在體育課上玩得正歡,由於口渴便買了瓶水來喝,激烈的桌球賽將我深深地吸引,一時激動,將喝完的飲料瓶當作加油棒敲了起來。後半場由我替上,因為是個初學者,我將空瓶置於隔壁桌上後專心應戰,雖然連連秒殺,但依舊很開心,開心得以至於忘記了空瓶的存在。下課回到班上才發現自己還沒將空瓶放到正確的地方,時間是夠的,桌球場也不遠,但因為一時懶惰而不願邁開步子。便這樣得過且過了。下周一集會時,領導在國旗下重申了維持環境整潔的重要性,這讓我很不是滋味。咳!我真不是雷鋒,我有自私懶惰的一面。

懷著難以抹滅的愧疚感,我虛度了很長一段時光。雷鋒的思想境界太高,高得使我有些力不從心。還好,在一節語文課上我得到了寶貴的啟發。

學《論語》,本以為是件無聊的事,可當我讀到孔聖的那句:“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時,突然有些震撼。是啊,人人都會犯錯,犯錯而後若能及時改過,不還是值得他人肯定、讚許嗎?這么淺顯的道理我竟忘了一乾二淨,實在慚愧。

我確實不是雷鋒,但我會不懈努力,向這個笑容燦爛的可愛士兵學習!做一個樂於奉獻,有道德的人。

永泰三中高二(1)班  余曉清   

指導教師:吳基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