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眼於未來

作者:曹正權  (字數:900字作文)

三百年前,牛津大學大禮堂的建築師考慮到了後代所面臨的困境,種上了橡樹,解決了禮堂橡木更換的問題。建築師不僅解決了該問題,更重要的是,教會了人們一個道理,不光看在當前,亦要著眼於未來

無論是個人,還是國家,都要有高瞻遠矚的目光,不要被現實所迷惑,要有著眼於未來的態度。

“禁止亂倒垃圾”“禁止焚燒秸稈”“禁止使用不經處理的油料”,這樣的標語如今還隨處可見。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情景,是因為很多人的環保意識很弱甚至根本就不存在環保意識!他們只懂得貪圖方便,認為自己的行為算不了什麼。個人不保護環境也許並無大礙,然而,中國有十三億人,無論多么小的問題乘上十三億都會變成大問題!一些化工廠竟將未處理的排入河流,還有一些被利益所驅使的伐木者在黃土高原上濫砍濫伐,致使如今的黃河成為了一條真正的“黃”河!更有甚者,偷獵者在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官兵的背後,仍用槍奪取了又一隻藏羚羊的生命。雖然這樣做對當代幾乎沒有影響,但對後代怎樣,值得我們思考!

英國哲學家布朗曾經說過:“我們不是借用了父輩的地球,而是借用了兒孫的地球。”完璧歸趙是我們的職責。保護環境,功在千秋!只要每個人都未來著想一點點,效果會非常明顯。

“我和你,心連心,同住地球村!”信息技術的發展讓人類緊密相連,國家之間的交流也日益密切。一個國家的所作所為會彰顯出該國的人文素養。

近代中國的屈辱史我們不會忘記,更讓我們懂得了自強。殖民時期的青島留下了很多德國的建築,隨著新中國的成立,它們也許早已湮沒在了歷史的塵封中。然而不是這樣。青島某德國建築到了該修繕的時候,收到了一封來自德國的快遞。信中將修繕步驟和修繕材料告訴了該建築的負責人。信中明確告訴了人們材料所在的位置:第幾號樓,第幾堵牆,第幾塊磚。更讓人意想不到的事是寫信人是當年該建築建築師的孫子!這太值得人們佩服了!當年建築師居然會如此周密,竟考慮了未來,況且還是在異國他鄉!由此,我們不得不再次佩服,德國建築師的縝密負責成就了德意志民族的光榮與驕傲!

著眼未來,不僅造福於後代,還為個人和國家帶來積極的影響。著眼於未來是個人和國家發展並獲得他人好評的條件。只有著眼於未來,才會採取合適的行動。

不光看在當前,亦要著眼於未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