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山

作者:不詳  (字數:800字作文)

曾經,認識了一位清純的女孩。

在一次閒談中,我問她:“此生最大的願望是什麼?”“能夠到黃山旅遊一趟。她的回答讓我耳目一新,在這物慾橫流的當今,竟然有人把黃山放在這么高的位置。從此,黃山便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中。

去年夏天,學校組織部分教師到黃山旅遊,我有幸忝列其中。我們坐完火車再坐汽車,經過漫長的旅途,終於來到了黃山腳下。

在山腳下看黃山並不覺得有什麼特別,踏著人工開鑿的台階而上,到半山腰黃山開始顯露出她的丰姿來,山澗中的溪流清澈歡快地淌過;兩旁的山石姿態萬千,百看不厭;峭壁上的松樹傲然挺立,耐人尋味。置身南部中國特有的山水間不由令人神清氣爽,朝氣蓬勃。

來到黃山最有名的迎客松前,仰望光滑石壁上眾多的名家石刻,其中“大塊文章”四個字初看不甚理解,仔細思索後才豁然開朗,原來有人把黃山比作一篇文章。好的文章就是首尾呼應,引人入勝,讀來令人盪氣迴腸,激情勃發,身臨黃山之巔,俯瞰群峰,感覺不也如此么。

黃山的確是篇四海聞名,千名流傳的美文。

黃山歸來,“大塊文章”四字在我心中不僅揮之不去,反而愈久彌新。是啊!世上能夠傳播久遠的不止是優美的文章,完美的東西不一定都是用筆寫出來的,萬里長城、敦煌莫窟、秦始皇兵馬、當代的紅旗渠等……

那些心裡裝著老成姓,並沒有刻意寫文章的人,照樣被傳頌,唐太宗、魏徵、包公、海瑞、孫中山、周恩來、焦裕祿、孔繁森……

那些追求首尾呼應,為了完美自己的人生文章,不惜以死做結尾的人,照樣光彩照人,文天祥、譚嗣同、瞿秋白、方誌敏、劉胡蘭、江姐、張志新……

更有那各行名業,千千萬萬,與我父親一樣用粗糙的雙手完美手中的文章,而辛苦勞作的人們……

喔!我心中的黃山不再是一座山,而是行為的善始善終,人格的不斷完善,信念的執著追求,是中華民族綿延了五千年始終挺直的脊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