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游

作者:不詳  (字數:1300字作文)

前幾天和F一起去東湖公園,本來是想去西湖公園的,只是聽說東湖公園那邊有個動物園也就去了,因為是有目的的來,所以一進東湖公園也就有目標的走了。花了15元買了票,有點捨不得,不過因為從小到大都沒去過動物園,還是覺得挺值得的。因為是中午來的,動物園裡的遊客少得很,不會超過15個的吧。裡面不算大,是露天的,有條人工小石子路伏在地上,彎彎曲曲地以門口為起點放射開去,指向各種動物的鐵籠前,這就是另類的作標了。

可能動物來到人類的地方,住了人類的地方,連本家話也忘記了,都一聲不吭的。只是外表還算是挺本家味道的。拋開所謂的自由高於一切不談,我覺得它們過的挺不錯的,個個肥肥的。就說那大蟒蛇吧,沒了樹的支撐,都軟趴趴地在地上,時不時地吐吐舌頭。身邊是好幾隻的小雞。正啄著蛇的身體。可想而知,這些小雞都是工作人員特地放的。不過到頭來不知道誰是誰的玩具。可能蛇確實是太飽了。物質沒啥缺的了,講講精神。講講和諧。像孟子所說的,人得先吃飽了才能講仁義道德。這樣想來,我也是物質沒什麼缺,才來動物園尋找娛樂的。國家富了才能講素質。畢竟伯夷、叔齊少只又少。

動物園裡最受歡迎的是彌猴。這些傢伙在人的地方呆久了,其智慧潛力得以發揮。它們懂得主動伸出手向遊客討吃的。有時就那么一直伸著,那是種語言,應該給吃的了。有個阿姨好像很喜歡彌猴。猴子一接她遞給的花生就會身體抖幾下得咯咯笑幾聲。原來快樂確實很簡單,一個花生一個快樂。後來來了另一隻更有智慧的猴子。原來那隻只會笨笨的伸手,這只可不一般,會搶。那個阿姨看得更是開心了。聰明的她還故意給那隻只會伸手的猴子,另一隻依舊地搶,她張嘴大笑,還會轉過頭對我說:“15元,值了。”是啊,15元值了,尋個開心附帶個愛心與關心吧。手中的花生就是愛心的表現。而嘴角呢,眼神呢,真是開心了。

F從一進門就開始拍照,她很興奮。我也是吧,一開始。F邊拍邊說:“好可憐啊,它們都沒自由。”這時我想到它們森林裡的家人,沙漠的家人,沼澤里的家人,總之它們不在這個地方的家人。它們好可憐啊,都沒自由。再想到它們被獵殺的家人,被驅趕的家人,被飢餓折磨的家人,總之它們正在受生命威脅的家人。它們好幸運啊,三餐溫飽。我們村子裡有很多貓,當然流浪貓也很多。而其中兩三隻經常在我家附近出沒,我也就認得了。它們總是髒兮兮的,總是忙忙碌碌的,總是被村里人掛嘴邊罵的。有次一隻黑貓在一個鄰居家覓食,不幸被人發現了,從此它背上有一個很嚴重的燙傷。那是開水啊,人類向那些可憐生靈身上,潑開水啊。我回答F:“它們不可憐,至少有個家,有吃的有住的。”F說:“我就看它們被關著,不忍。”F繼續拍著照。有人喜歡象牙做的東西,然後有了所謂的獵牙的人,有人喜歡八卦新聞,然後有了狗仔隊,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了,有需求便有供給。這條法則不僅僅經濟上適用吧。

“別照了,以後也別來了,它們自然就出來了。”我說。但它們出來後的將來又會如何呢?是否它們也認為生命誠可貴國,若為自由故,生命便可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