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影

作者:不詳  (字數:500字作文)

秋天已過了大半,而眼前的樹木卻仍然蔥鬱,著實讓人詫異。

河畔狹窄的灘地上,多年前栽種的喬木已長得如此高大。厚實的樹皮包裹這渾圓壯實的樹幹。密布著細小的青苔而失去了本色的樹幹仿佛是一個綠色的龐然大物。

在萬里無雲的湛藍天空的映襯下,葉子的綠格外誘人。這既不是春天那嬌嫩的新綠,也不是夏天發光的油亮,而是經歷了春雨洗禮,夏日的暴曬而形成的渾厚蒼翠的綠。

雖然有防禦措施,但長得那么好的葉畢竟太誘人,蟲害總是難以避免。透過那些小生物在葉片上留下的孔隙,總能看到蔚藍的天空的小小的剪影。總有幾絲淘氣的風從那些小天窗中穿過,跑到葉的另一側來。

不久以後,樹木的這一生長階段就將結束。那時,高大的落葉喬木不得不放棄它的葉片。此時的綠慢慢的褪去,象徵著秋的金色登上舞台。這穿著富貴的新裝的葉片卻經不住風的催促,紛紛地跳著最後一支芭蕾回歸大地。枝條之間空隙日漸寬闊,給天空留出了更廣闊的空間。天空的藍與葉的黃交織,仿佛那綠葉還未消失。

“撲通”,一個肥碩的果子從樹上墜落,安靜地躺在養育了母親的土地上,散發著淡淡的清香。驀地意識到秋正是收穫的季節。家鄉的人們,是不是正在田間愉快地收割著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