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閣飄香

作者:不詳  (字數:1000字作文)

是誰在撩動著落世中無奈的哀鳴,呢喃著晚秋中孤獨的悲泣?是誰在顫動著盛世中傲然的獨行,寂寞著夜雨中闌珊的背影?是,她用盛衰的朱筆划過千秋功罪,走進殘破書頁;是書,她用幻化迷離的文字淌過星宿輪迴下世間的眾生百態。

“書”點化著亂世中豪情悲客拔劍止步的傷痛,拼接著亂紅踐踏下踽踽獨行的落寞。項羽營帳中四面楚歌的來襲,燈燭中昏黃劍光的刺目,以及那愛人頸上綻放的鮮紅光芒。讓我讀出了英雄美人的悲慟,體會了刀劍中佇足的傷感,道出了刀光劍影中才有的悲壯。“書”讓我銘記著刻骨的豪情下期待泛舟遠去的瀟灑。幽然思古的情懷讓我徒手緊握歷史的風向,傾聽屬於遠古齊鳴的萬籟,猶如飛升羽翼間那陣刺痛的涼風,讓我懷古惜今。我會感傷寂寞隱士的無奈,惋惜君子小人間的較量,嗟嘆境中生痛的茫然。劉邦的野心,與兄弟抵足而眠的剎那也化為劍光中無情的鋒芒,放棄一雙兒女的絕然也化為車馬輕碾的叫嘯。“書”讓我汲取什麼叫做英雄,什麼叫做過客。更讓我懂得除了江山名利,更有正義與骨肉相依。

“書”猶如牽動著芸芸眾生的輕柔絲帶,引領你邁過清溪小巷與繁華都市,體驗著人生的百般喜怒。當讀起張愛玲筆下的遊走於半個世紀的孤傲飄逸,那老上海歌舞昇平的氣息仿佛就在耳邊,那男女主人公間的邂逅與重逢仿佛就在眼前,那錚錚誓言仿佛已化為柏路旁飄散的花香。當輕翻魯迅的筆跡下那也許早已發黃的沉痛,我會感傷於阿Q的奴性,與魯迅先生一起去“怒其不爭”,去體會生活在槍火中的曾經心酸,更會浮現出那些世間冷暖的畫面,痛惜人民的不覺醒,悲憶著那些麻木的看客是如何欣賞著自己的同胞被撕殺凌辱,又是如何遊走穿梭於人群中卻不知身將何處才是心靈的歸依。“書”她讓我看到曾經的繁華,讓我明白紅衣旗袍女子的動人明艷,讓我記下那燈紅酒綠下糜爛的生活,更讓我覺醒了一個泱泱大國是如何在列強的愚弄下依舊自娛自樂,絲毫沒有覺解的深刻。

“書”是銘記歷史的印章,是雕印恥辱的墓碑,是撥響未來的華章。而讀出她的味道,讀出她內含的意義,便是握住歷史,握住時間的脈搏,去追逐那陣刺痛,輕扣那扇巨門。也許只有書才能真正廝守住心靈的家園,點住思念的過客。只有書才能憑添古韻,點醒夢中的初見。讓書閣飄香,願幸福滿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