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

作者:不詳  (字數:800字作文)

思念的手臂扣響你破舊的木門如同扣響那被記憶虛掩著的童真之門。

你是那么的古老,牆角生長的苔蘚和房樑上掛著的吊吊灰,表明你已經經歷了漫長歲月的洗禮。時間是一個急迫的孩童,匆匆跑過,卻在你的身上刻下歲月的痕跡,清清晰晰。

記得兒時在你的注視下頑皮的戲耍,又殘忍地在你被歲月的清風刷掃過的牆皮上刻上孩童的符號,歡快地饒著你跑了一圈又一圈,完全是幼稚的不知疲倦。

可是,你無法留住我匆匆的腳步,我最終還是在歲月的風塵中離你而去。臨行時捧一捧你腳下的黃土,再用鉛筆在白紙上畫下你的輪廓,因為我怕我離開後經不住思念你的煎熬。可每每葉落或是月圓,你便和親人一同成為我心中的戀結。

遊子的夢是沒有根的。在穿梭與一間間水泥板房的時候,我唯一的就是思念,思念故鄉的山,故鄉的水,故鄉的樹,還有故鄉的你。又一年秋來到,落下的葉子統一著了枯黃,那正是老屋的顏色,因為在歲月之風的吹拂下你始終沒有退色。

終於,我踏著落葉歸來了。

近了,近了,我已經看見你身旁的那棵老樹了,它正搖擺著失去葉子的枝幹迎接我的到來。接著就看到了你,還是被我畫在紙上並印在腦海里的模樣,正如一個老嫗在遙望著遠方,曾經送走匆匆遊子的背影,現在又遙看著他的歸來。踏著落葉,我終於摸到了你的皮膚,還是那么的結實,並且留有我兒時刻下的痕跡,經過了一年又一年,那些刻痕依舊清晰可見,仿佛一直在等待著我的回來。

推開沉重的木門,踏著地上風乾的苔蘚,再次再次看見你時候卻只有四壁皆空,所有的人都已經搬入一磚到頂的新房,可誰也捨不得將你拆棄,因為你記錄著我們的歡樂,也記錄著我們的悲傷。那土炕,那木窗,那依舊掛在房梁的吊吊灰,無不勾起我伸進記憶之井的繩索,提起一桶又一桶感懷的蜜露。

歲月可以掩蓋很多東西,卻永遠無法伸出一隻手,為你揩去記憶的淚水,但經歷滄桑的你,依舊是一道亮麗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