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

作者:不詳  (字數:1900字作文)

所有的藍,都不及江南的流水。所有的翠綠,都不及江南的青山。

——題記

一、水柔

從沒見過江還有這樣柔情似水的,像一個婉約的女子。靜靜的搔著頭釵,幽雅的站在那裡,低眉輕笑,那笑成了開得正艷的蓮,紅的、白的、相映成趣。

很長很沉的夢,把我的思緒牽引到這裡,眼眸拔開濃霧,把一江的春水映在眼裡。於是,雙眼在春水的牽引下,也變的淡藍淡藍,水汪水汪的。好像乾涸的眼被春水沖洗掉了幾十年所淤積起來的塵埃,變得清澈明潔。

就這樣,深情的傾注著一江春水,讓沉積過多年的激情復又從岩石中迸發出來。像沉靜過多年的火山,一併的噴射出石塊和岩漿,那火紅的顏色便是蜂湧的激情,一盪一盪的,綿綿不絕。在這種激情的引帶下,思緒也如蝶般翩然起舞。於是,一切關於江的文字在霎時之間在腦海里一個字的排開。

梳洗罷,肚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萍洲。

——溫庭筠《望江南》

仿佛,我就看見一個女子。紅袖羅衫,金釵青絲,清眉秀目。一個人獨自站在江邊的望江小樓上,依著雕欄,望著來來去去的客船。靜靜的等著盼著念著人兒,可是,只只客船來了又去了,近了有遠了。沒有一個是她要尋的人。於是,希望無用,失望巨增。

而西邊,那未落的夕陽的餘輝照在他的臉上,照出一個大大的愁字,愁字映在水中,這水也變的愁絲萬千了。可畢竟,這水是柔的,沒有小泉的叮咚玲瓏,也沒有河水的粗暴頑劣。她,只是順著她性情,這樣一波一波盪開,把愁緒盪成無數的片荷葉,無數片而花,無數樣的紅紅綠綠。

因為這樣,江南的女子是溫柔的,如水。江南的男子也是溫淳的,如水中的魚。

但是,這柔水並不能洗磨掉他們心底的剛烈。他們的剛烈被柔水深深的埋藏,沉澱在一個溫暖的角落。像陳年的老酒,醇放在那裡。等著大風浪來時,一躍而出,驚天動地。但一般時刻,他們總是隱忍著,默默的,無聲無息。這就像佛修煉到了四大皆空的境界。

因此,可以說是水讓這的男子變得溫淳謙和,是水讓這的女子變得溫柔無比。

二、天藍

天總是那么的藍,淡淡的。不時會有幾縷白雲點綴其間。如果把天比作一幅大的畫卷,那么,那些白雲就是故意用墨水潑上的幾抹景物。像馬的,開始揚起了馬蹄,向前奔跑;像雄師的,蹲在那裡,沉沉睡去;像花的,正張開苞,伸展著花瓣……因為這些景物的變化,天不在是沉寂的了,那些白雲把沉寂推在了一個不知名的角落。

巧的是,天空還會有鳥在飛。大雁、鴿子、白鶴。成群結隊,一字兒的排開。年邁的是王子,在前領著路。沿著一定的軌跡飛行。於是,白的、黑的相互交疊,像是數條綢帶,在空中舞動,把天舞成藍,把江水舞成清,把蓮花舞得嫣紅。

但這種舞動並不算是奇景,算不得有韻味。可恰恰那些鳥兒有著一份好心情,會張開長長的嘴殼,像是一個女子張開櫻桃小唇兒,清唱古典,清幽淡雅。鳥的鳴叫在天空中迴響不絕,放肆的把聲音拉上蔚藍的天空。喧鬧的鳴叫給清幽的江南增添一絲喧鬧的氛圍。

一個人,站在小橋邊,就這么的靜靜的望著天空,那隱藏在心底的一切瑣事,都會跑得一點不剩,剩下的只有空蕩及豁達。因而,心裡也成了蔚藍色,一片清潔。

二、山綠

綠色。如果說綠色是江南山的主調色,那這話決對是沒有錯的。由遠而觀,那些連綿起伏的山。一波一波,像是起彼伏的波浪,沒有奇險的山勢,也沒有稜角如刀削的山峰。一切都是隨和的。山與山,谷與谷,連在了一起,手拉著手。沒有誰妄自尊大個頭高一點,也沒有誰妄自菲薄個頭矮得出奇。好像都是孿生姐弟,一般高。

山也並不是光禿的山,有著許多的樹,樹與樹也是並排著。高的,矮的,粗的,細的。相互交錯,參差不齊。而樹葉也是千奇百怪。畢竟,這山中樹種特別的雜,也特別的多。於是,雜樹與雜樹的葉片相互交錯,構成綠色的海洋。

如果在江水上泛舟一路而過,那閃耀的綠會讓每一個人眼前一亮,然後情不自禁的感嘆。記得王維寫過一句詩是‘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底各不同。’他是形容廬山的山。那么,這江南山的綠呢?遠看,是一片綠色的海洋。近看。又是一幅美絕美奐的綠色錦圖。

清幽的空氣夾著鳥的叫,展翅飛行,棲息樹枝。無處不散發著一種生機勃勃,積極向上的氣息。

如果在這深山中,壘一翩然小屋。早晨,吹響清幽的笛;黃昏,彈一曲清幽如泉的叮咚琴曲。那么,這種生活是意味無窮的。不說別的,就這令人摯愛的綠就會讓人的心裡生出無法言語的力量和舒心啊!

我想,如果我有時間,讓我靜靜在江上泛舟,人盤坐在舟中,雙眼緊望著叢叢群山,我也是不會倦怠的。畢竟,沒有哪的山有江南的山翠綠了,也沒有哪的山有江南的山連綿而平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