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

作者:不詳  (字數:900字作文)

飛鳥,每一次振翅,越過東經北緯,看到的都是不同的風光;蒲公英,每一次流浪,飛過原野荒漠,經歷的都是迥異的風情。

而我們,邁入生命的曠野,看著春暖開,看著生死輪迴。看一幕風景無雙,每一場演出華麗,都被收於心間,其中有美好令幸福茁壯成長,但也有悲傷逆流成河。

寒冬的清晨,空氣中似乎也瀰漫冰冷的味道。行走在街上,路燈還未熄滅,在蕭索的大街上給予著微亮的光,昏黃而有落寞。前方是一個顫巍巍的身影,薄霧中看不真切,快步向前,原來是一個老人,拄著拐杖,步伐小而且有些不穩,手中提著一個袋子,因為沒有手套,原本已經蒼老的手變得有些刺目,在凜冽的寒風中,身上那件略顯單薄的棉襖在寒氣中變得愈加冰冷。那樣一個年過古稀的老人,為何在這寒冬的早晨獨自上路,為何沒有子女陪伴,而他又將去向哪裡。回神,已超過那個老人好遠,回頭去看,薄霧中,零星的路燈下,老人依舊走著,拄著拐杖,那燈光想要溫暖這獨行的老人,但是溫暖不了那一片荒蕪。漸行漸遠,遠得再回頭,連那身影都不能尋見,心中,卻將那幕烙印,在寒風中,似乎又感受到了更濃的涼意。只是這次,來自心底。

我寧願試著去相信,那只是一個沒有依靠的孤獨老人,而並不是一個被子女丟棄在寒冷中的不幸者,只有這樣,我才有勇氣去相信,原來並沒有那樣的悲涼浸透我的生命。

但那一幕,我想我永遠不會遺忘,那蕭條的街道上那個孤寂的背影會時刻提醒我善待自己的父母,他們為了我們,任憑生活的擔子染白烏黑的髮絲,他們在鉛華洗淨後依舊擁有最欣慰的笑靨。當他們慢慢老去,當他們再也不能為我們支撐起一片天空的時候,學會站出來,讓他們在自己的保護、努力下,用最快樂的步伐走向這曠野的盡頭,而不會在一片荒蕪中孤單行走。

生命中,我們經歷著悲喜,我們收穫著希望,我們也收集著別人的生命在我們的心中划過的弧線。從中,我們成長著,感悟著;銘記那一幕幕圖景,它們全拼湊出一個震撼我們心靈的圖景。

當我們看盡千帆,我們獲得的感動足以溫暖整片荒蕪,當我們嘗遍冷暖,我們懂得的真諦可以明亮無邊黑暗。最後,當我們迎接死亡,那些曾經,那些圖景,會開出最燦爛的花,作為我們送給自己的關於生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