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之湄

作者:不詳  (字數:600字作文)

多少年前,孔夫子在這悠悠的河邊嗟嘆“逝者如斯”。

多少年後,人們來到這孔夫子嗟嘆過的地方,不再嗟嘆,而栽下了柳苗,建起了渡口。

日月輪迴,時間隨著流水悠悠逝去……

一個烈日中天,年輕人穿過幽蕪,來到這清涼的所在。幾棵蒼老柳樹靜靜的守著這兒,破舊的船隨著流水輕輕地起伏著,水草和著水的節拍柔柔的擺動著舞姿。年輕人撫著蒼柳,望著那近處的船,眼中似乎滿是迷惘。

他蹲了下去,水中那人的臉似乎有些蒼白。水在指間輕輕的流了過去,清涼清涼的,打著微微的漩兒遠了。年輕人輕輕的嘆息著,卻不再嗟嘆“逝者如斯”。

他站了起來,走到河心,溯游而上。

兩岸的景色總是驚人的相似,每每千迴百折,繼而一瀉千里——歷史不斷的重複著。在河水奔沖的地方總有許多人,或高歌或低吟,或苦苦思索,或奮力泅渡。年輕人見到了許多面孔,孔子,莊子他們都在,然而更多的面孔卻很模糊,只聽見那奪人心魄的嘆息。

年輕人順游而下,越往下岔道越多,只是好像有什麼在指引著他,灰灰的天空霎時清明

許久,年輕人站了起來,向著遠方淡然一笑,走向彼岸。那曾經單薄的身影漸漸消失在仍不太真實的對岸。

水兒依然向著未來流去,風兒依舊輕拂著蒼柳,破舊的船更破舊了,只是在那棵枯萎的柳樹旁又添了一點新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