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之我見

作者:不詳  (字數:1400字作文)

殷紅的野果從山澗墜入潺潺流水,微微泛著漣漪的湖面告訴我們這是它的成熟。

青色的麥浪在田間此起彼伏,昂揚著麥尖,然而歷經了春秋的洗禮後,低垂的麥穗展示的卻是成熟後的謙虛。

展翅高飛的雛鷹在空中掙扎盤鏇,而成熟的雄鷹卻在險巇的山崖之間自由翱翔,展示著天之驕子的力量。

初生的牛犢不怕虎,而喪生虎口的往往就是他們。

一花為何開得嬌艷多姿,一樹為何長得高大葳蕤,它們,那是在展示成熟的魅力。

成熟就是一種睿智,一種美麗,一種高貴的內在氣質。

細雨霏霏,晨光熹微。薄薄的暮靄,旖旎的風光,一絲料峭的春風輕撫,仿佛來到了夢境……隱約間閃現出道道金光,時光回溯,我,走訪那踟躇在湮遠年代的他們。

不羈的狂笑在洌洌朔風下凝結。“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迴蕩天際,不絕入耳。桎梏的手腳發出瓏璁之音,他,步履蹣跚的步入刑場。他,不過一屆布衣,然卻有一腔熱血。他,變法維新,救國就民,復興中華,視為己任。然,大清的基業已到垂暮之年,縱有起死回生之妙藥也難醫此滿面瘡夷!於是,他為了這次注定失敗的變法毅然選擇了死,以死喚醒沉睡的人們。他—譚嗣同也。死則不過而立之年,然他的見識卻如此成熟。以至於百年後的人們依稀的感到他生命的價值並不是在於長久,而是在於早早的擁有一份睿智,一份大氣……他的成熟超越了時空,超越了委頓。或許是冥冥中的注定,他用他的生命淋漓盡致的演繹著成熟的從容與氣魄。

月明星稀,波光粼粼的湖面,我看到了你滿面的愁容。獨倚偏舟的你,繼烏台詩案後,怔忪之情,才下眉梢又上心頭。此前,你是文壇巨擘,政壇新星,呼風喚雨,何等英武!琴棋畫讓多少名家斂衽而拜,那是何等的瀟灑!可是,你還是太不成熟!與當朝權臣意見相左,於是你便言辭譏諷,逞匹夫之勇,落此下場。但是,老天畢竟還是太眷顧你,赤壁之上讓你一夜頓悟。黃州之境讓你飽經世態炎涼,讓你習慣困苦中的歷練,讓你早早的成熟,讓你彰顯英雄本色,於是你的成熟便譜寫了中國歷史上最最輝煌的篇章,於是也便有了大江東去的豪邁……蘇軾的成熟,是一種收穫,一筆財富,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一種圓潤而不逆耳的聲響,一種不需要對別人察言觀色的從容,一種終止向周圍申訴的大氣,一種不理哄鬧的微笑,一種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種無需聲強的厚實……

成熟,就是一種睿智,一種風度,一種哲思,一種民族意識,一種追求的心境……

荊柯,膽識非凡義薄雲天,然而欠缺理智,故有壯士一去不復返的悲壯。

周瑜,才智過人意氣風發,然而氣量褊狹,故有即生瑜何生亮的感嘆。

吳三桂,手握雄兵,盤踞險隘。衝冠一怒,只為紅顏。然而大明江山便被滿人所占。

多一份理性,就不會有一去不回的悲壯。

多一份氣量,就不會有活活氣死的周郎。

多一份寬容,就不會有漢人唾罵的吳三桂。

成熟便是一份理性,一份氣量,一份寬容……

成熟其實就是一種味道,包容酸甜苦辣。

成熟其實就是一隻小帆,在歲月的長河裡帶著你迎風破浪,駛向前方。

成熟其實就是一壇酒,隨著時間發出誘人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