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愚

作者:不詳  (字數:2700字作文)

小愚六歲的時候,爹說教他功夫吧。

於是,小愚六歲就開始習武。

爹說小愚你要好好練武。

於是,小愚就好好地練武,平常的時間除了讀就是練武,好好地練武。

所以,李氏山莊的少爺李小愚在十歲的時候,就把家傳的《李拳》打得像模像樣的了。

所有人都說李莊主好福氣,兒子聽話,懂事,肯吃苦,小小年紀就有出息,很爭氣。李莊主都推說哪裡哪裡。

小愚聽了一點也不高興。不是不高興爹的“哪裡哪裡”,他是不高興“小小年紀就很爭氣”。小愚認為,說話的那些人在諷刺他。因為打了四年的李拳,小愚從來沒有發現這套拳法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從名字到招數,都是呆呆板板的,毫無特色。所以,小愚認為,打好李拳不可以算“有出息,很爭氣”,所以小愚認為說話的那些人在諷刺他,所以小愚不高興。

小愚想真正地有出息,很爭氣。於是小愚說,我要去闖江湖,我李小愚要闖出個名堂來給大家看看――這是李家人!

於是,十歲的小愚收拾了幾件衣服,從老管家那兒偷了幾塊碎銀子,又趁胖廚子沒注意拿了幾個玉米餅,給爹娘留了個條,就下山了。

小愚感到自己的武功不好。不是自己打得不好,而是這套拳法不好。

小愚說,要學個厲害的武功。

傍晚,小愚到了城裡。找了個客棧準備住店,忽然聽見隔壁桌上一群人在閒聊。

一個說,知道不,現在景家的那個名劍閣可厲害啦。

對啊。另一個說,現在江湖的人一聽到“劍”就首先想到景家的名劍閣啊。

再說。又是一個人,劍可是最瀟灑的兵器啊。你們看看,從古到今,那些風流俠客基本上個個都使劍!

小愚聽了,想,看來劍不錯,應該比拳好,景家的劍又似乎是最好的。

好,決定了。去景家學劍!不待天明,小愚覺也不睡了,連夜趕到江南名劍閣。

之後,李小愚做了一年的景小愚。

小愚挺喜歡景家的劍法的,很美麗,很蹁躚。

小愚聰明,又有武功底子,還肯吃苦。所以,一套落花隨水劍小愚耍的比嫡系的弟子還要好。

沒多久,江湖上就傳開了名劍閣又出了個很聰明很厲害的幼童。

小愚很開心

一日,小愚去城裡給景閣主辦事,在小店吃飯時,聽見幾個人在閒聊。

世風日下,名劍閣現在不行了啊。一個說,繡花一樣的劍法如何立足江湖?

就是。另一個說,但是鐵樓就不同了。斬馬很重,出招又穩又狠,扎紮實實,厲害!

何況。又是一個人,拿起了斬馬,本身就是一種光榮啊。鐵樓,不簡單!

小愚聽了,想,名劍閣不行了,鐵樓厲害了。那還等什麼?當然去厲害的門派!

說走就走,小愚去名劍閣向閣主告別,收拾了東西,就上路了。

十二歲的小愚一路小跑,傍晚就趕到了北漠鐵樓。

之後,李小愚做了一年的鐵小愚。

小愚看到鐵樓的斬馬,感到莫名的親切。他相信對應這種穩重兵器的武功威力很強。

因為小愚喜歡,所以小愚學得很好。真古式小愚很快打得有板有眼。鐵樓主很喜歡。

沒多久,江湖上傳開了,鐵樓的兒童都不可小覷。

小愚很開心。

一回,小愚去參加一個比拼武功的大會。回來的時候,他住客棧。

吃飯的時候,小愚聽見幾個人在閒聊。

一個說,現在鐵樓還如以前一般的穩重啊。只是……

那又有沒什麼用啊?另一個說,管它穩重還是輕浮,當今江湖上可是防不勝防。人家唐門的一個暗器,管你大俠劍客還是天王老子,統統都躲不開!

可不!又是一個人,就是不會武功的,下個隨便什麼唐門奇毒,照樣斃命。

小愚聽了,想,咦,看來當今還是唐門最厲害喔?

二話不多說,他就回到鐵樓想鐵師父告辭。十三歲帶著行李和盤纏,前往蜀中唐門。

之後,李小愚做了一年的唐小愚。

小愚認為暗器和毒非常實用。活在江湖上的自然是江湖人。會了暗器和毒,就可以算個厲害的江湖人了。

小愚手巧,暗器學得爐火純青。小愚心巧,奇毒配製得如魚得水。唐門主喜歡得不行。

沒多久,江湖上就傳開了,唐門英才出少年。

小愚很開心。

一次小愚去九嶷山找配毒的藥材。路上下了,他便在半山的客棧歇息。

小愚聽見旁邊桌上又人在閒聊。

一個說,蜀中訊息最靈光,唐門又厲害,估計武林里沒人敢招惹他們。

嗨,什麼啊!另一個人說,就會暗中使花樣,武林人其實都是瞧不起他們的。

沒錯!又是一個人,最光明正大的李家的李氏山莊!幾代莊主的拳法都威正天下,現今李莊主又很厲害,還聽說他的獨子也很爭氣。說,李家,那個不服?

其他人均點頭稱是。

李拳有什麼好的啊?小愚忍不住了,我就是李小愚。

眾人一聽,愣了一下,又哈哈大笑起來。

是的嘛!我就是李小愚!

哈哈!一個人說,看你這身行頭我就知道你不是李家的,別胡吹了!

就是因為李拳不好我才出來拜別的門派的!

哈哈……小孩子……李拳博大精深,豈是你一個外姓人懂得的?

小孩,別做夢當李家少爺啦!幾個人不再理他,拿了瓶酒就走出了店門。

小愚蒙了。

外姓人?自己可就是正正宗宗的李家少爺李小愚!

做夢?自己出來拜別的門派就是想有出息、給李家爭氣的啊!

難道,從名劍閣,到鐵樓,還有唐門,自己都在長人家的威風么?

自己都不曾是李家的人么?

自己都不曾是李小愚么?

自己都做錯了么?

自己都丟了自己了么?

落花隨水劍也好,真谷式也好,暗器和毒也好,練得再怎么厲害都不是我李小愚!

李小愚不拿劍不拿斬馬不用暗器和毒!

李小愚不是景小愚不是鐵小愚也不是唐小愚!

我是――李、小、愚!

小愚不再猶豫,拔腿就跑!

我要做好我自己――

跑過了九嶷。

我要練好李拳――

跑過了北漠。

我是我李家最棒的李小愚――

跑過了江南……

他站在李氏山莊門前喘著氣――他已經十四歲了。

就在三年前,他曾離開這裡。

小愚沖了進去。

他看見了老管家,老僕人,老廚子,老奶娘,還有老屋,老樹,老狗子……

也許三年的時間不足以算久,但至少對於小愚,很久了。

在大堂里,小愚看見了爹。

爹!小愚說,我是小愚。

爹沒說話。

爹!小愚說,我是李小愚!

爹還是沒說話。

我是李小愚!我是李家的人!李家的人要打李拳!李小愚要打李拳!

爹笑了。

爹!我是李小愚!我要做李家最優秀的人!我要做最優秀的李小愚!李小愚要做最棒的自己!

爹笑了。爹流淚了。

後來,小愚又打了六年李拳。

後來,小愚二十歲的時候,接下了整個山莊。

後來,當小愚變成大愚的時候,他對小小愚說要好好學李拳,會打李拳才是李家的人,才是你小小愚。

後來,當小愚變成老愚的時候,他說我過得很充實,很滿足。

後來,小愚說李家最優秀的李小愚要死了,於是小愚就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