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土

作者:不詳  (字數:800字作文)

在一個古老而又遙遠的村落里居住著一群人,他們世代面山而居,過著平靜而又樸素的農家生活。在這片土地上,沒有爭名逐利,沒有鈎心鬥角,恰似陶潛筆下的世外桃源。村里,雞犬相聞,夜不閉戶,村民們安居樂業,吮吸著上天賜予的甘露。因此,悠閒自在的農家樂在這片土地上一直延續著。

辛勤的耕耘在這裡從未止息過,男丁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同一個性氏是他們引以為豪的,因為他們的家族猶如蒼鬱的西山,歷經滄桑,依然傲立。村民們因而如同一家,一齊分享收穫的喜悅。

在小村的東南邊屹立著一棵古柏,粗糙的樹幹,蒼勁的雄姿,證明它早已上千歲了。但誰也說不出它到底在這兒生活了多少個春秋,它像一位老者,仰望著蒼穹,永遠地守護著村莊,任憑孩子們圍著他嬉戲。無論遠觀還是近視,它又像一位慈母,期盼與子女熱情的擁抱。由此,祖先把小村命名為柏樹村。

當歲月的車轍駛向現代生活的時候,小村的寧靜終於被打破了。村子裡少了幾分往日的安詳,村民們紛紛擁如嘈雜的城市,去尋求另一種生活。昔日小巷裡的談笑風生,如今已消失得無影無蹤,街頭巷尾的歡聲笑語早已經不及往日。但浮華的遠方割捨不斷老人們對小村的眷戀,他們還是依戀曾經與其朝夕相伴的村莊,嚮往著拄一根拐杖依偎在村頭沐浴早晨的陽光。於是,老人們再也忍不住自己的歸心,便又回到了他們的故土。

在異鄉的人啊!依舊那么的忙碌,或許林立的高樓大廈已經掩蓋了閒暇。當疲倦的身影穿梭於來來往往的人群中時,時常會有種被世界拋棄的錯覺。充滿誘惑的城市壓抑得他們喘不過氣來,但他們明白,為了更好的生存,他們不得不無止息地奔波。他們看上去,整天都是醉醺醺的,他們成了真正的遊子……

儘管他們的足跡遍布九州,但淳樸的鄉音鑑證了他們是柏樹村的兒女,他們與小村注定要聯繫在一起。他們會情不自禁地憶起小村,偶爾地想起,偶爾地落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