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遊記

作者:不詳  (字數:1800字作文)

四濺,白色的細水柱子在半空中畫了一個弧度又落了下來。霧般的噴泉里有一條若隱若現的……啊!彩虹。

七色的彩虹只讓一半的身影顯露在水簾,即便這樣我也已經滿足了。生活在“混泥土森林”的我見著的彩虹竟然是在人工噴泉里,想起來,可悲,又可笑。之後生出的感觸是後話了,當時的我只顧著興奮地尖叫,督促著爸爸用手機拍照,直後悔著沒帶相機來記錄如此美麗的瞬間。

身後是在陽光下波光粼粼的鷺江,不遠處是碼頭。沿海邊的路走。沒有預想的海風帶來清涼,反而覺得蒸汽升騰,熱浪帶著海的腥味、鹹澀、潮濕撲面而來。

這是乘坐了多次的船,是渡過了多次的航線。一切都熟悉得可怕,連與碼頭相連的躉船在記憶中也有一個清晰的樣子。到達鼓浪嶼,雙腳踏上了地面,碼頭仍是那番熙熙攘攘,人們互相推搡著,或停下腳步聽街邊藝人的吉他。

記得和爸爸突發奇想來鼓浪嶼的原因,是想做一次遊客。可遊客能對這島如此熟悉么?自然,和許多遊客一起去景點的事我們倒做不出來。可作為一名合格的“初來廈門初游鼓浪嶼的遊客”不去買些當地特產可說不過去啊。既然不買好歹也做個樣子逛逛吧?開始對爸爸的提議感到懷疑,不過想想,這也是我們為在鼓浪嶼進行短途旅行找的一個理由罷了。看著各個商店裡扎堆的外地遊客不由得對他們的錢包哀聲嘆息。

星羅棋布的街道,琳琅滿目的商品,一件也提不起我的興趣,自然“搜街”活動以失敗告終。前方有人在唱歌,“一路順風,一路順風……”瞬間淡淡的祝福讓我駐足。他們果然是鼓浪嶼的活風景啊。

不知不覺就來到了足球場沿線的一條窄窄的小路。往上走,看到一排擠挨著的別墅。正前是一座歷經了歲月,無人居住的空房。去掉青苔和滿地的落葉,整個別墅散發出的是寧靜和典雅。亦或是敗落與荒蕪。本想在大門前留念,卻發現落葉已囤積著到了門前。只在樹下靜靜地站著,沒有撫摸老磚,看著滄桑的別墅,心底泛起陣陣惆悵。時間沖刷,莫非就是如此景象?想起過去寫的深刻地印在腦海中一首詩,詩詞竟和面前的場景如此相似,就像正在演繹著——

古牆醒了

撒下晨霞

青苔漫布

是無言的畫家

撫摸它

像撫摸年華

充滿溝痕的老磚

已無昔日的瀟灑

古牆回憶

不知何時

曾是泥土碎石的日子

黑白影像般

臉上的蒼桑

又一次升華

鼓浪嶼像一個有些年頭的劇院。鼓浪嶼自編、自導、自演著乾澀卻饒有趣味的歷史歌劇。唱高音的女歌手聲音已經開始疲憊,漫步在林蔭下,心裡隱隱迴蕩著她的聲音。鼓浪嶼,這綿延不絕的歌劇總是在重複地唱著吶。新的音符也在你不知覺中加了進去。這不斷改變的調子,成了所有人心中溫情的回憶。

鼓浪嶼,你可知道?在曲調的更變中,融入了我們對你深深的愛,帶進了我們的激情。到了最後,所有的低聲吟唱都會匯集成洶湧的海濤,匯集成震天的浪聲。

寫到這裡,有些苦笑地發現上一段有著平常寫的演講稿之類的味道。但改動來改動去,也只能在這裡為此段草草地做個結尾。鼓浪嶼,或許只能用詩篇,用散文來詮釋吧?

海在退潮,陽光下裸露著暗礁,順著它們走上去,是綠色頂的燈塔。

燈塔是航向,是航海人的家。想起冰心曾在自己的文中提到她曾經夢想著去看守燈塔,我又何嘗不是?孩子們到了這個年齡誰不對海洋有著濃厚的興趣。看到燈塔的一瞬,只記起了冰心的一句話“我晚上舉著火炬,登上天梯,我覺得有無上的倨傲與光榮。”在狂風肆虐的夜晚,高懸在空中的亮點是安慰,是導引……

爸爸的話卻澆了我一潑冷水,像冰冷的海水含著鹹、苦,前一秒還存在的夢想,一剎那就隨海水走了。“現在的燈塔可都是自動點亮吶。”心中有絲絲憤恨,不知為什麼就想起魯迅先生幼年時小隱鼠被阿長踩死一事,雖是截然不同的,可心中都是像有什麼破滅一般。記憶里對這個夢啊也只有支零破碎的玻璃渣子。

燈塔,燈塔。我要到燈塔去!

  李正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