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讀老師

想起了我在QQ上建的一個群。群名稱就叫“笑傲青春”。進群的人都說群資料寫得有些狂妄。而我,卻不以為然。一直固執地認為,青春就是資本,年少就不怕輸——“我們踏著好奇與雄辯,憑著青春潮動的熱血,在野外芳草地,把太陽羞下去,把月亮吸收出來!”

這句話我一直很喜歡。喜愛著它流露出來的青春活力與放蕩不羈。然後縈起一絲微弱的自豪感,有種眾生皆醉我獨醒的感覺。

或許是年少輕狂,或許是心高氣傲。儘管我知道,紅顏彈指易老。

但哪怕是曇一現,霎那芳華,至少它也實現了自己的價值。有價值的東西總是美麗的。至少我認為。

聽說新來的語文老師姓修,很早就想一睹其風采雅望,至今才得見廬山真面。果然是才華橫溢,氣宇不凡。舉手投足,隻言片語間都散溢著很強的文學氣息。清新、質樸,很是感染我。也更加堅定了我對文學這座神聖高雅的殿堂的追求與信心。

第一堂語文課上,修老師很流利地向我們朗讀了他的數篇佳作,語速很快,我更加仔細地聽,生怕因為聽漏錯了精彩之處而抱憾。我發現修老師文章中出現了頗多句式排列工整的駢句,而且文章中還儘量換用不同的詞語形式達到異曲同工的表達效果,巧妙地避免了由於詞語的雷同與單一而造成的文章形式的死板和枯燥。沒有高超的語言文字駕馭能力想做到這一點是不易的。可敬可慕。

一直以為駢句過多就難免有堆砌詞藻、舞文顯才之疑的我如今對駢句又有了新的看法。能拜讀修老師如此佳作美文,令我至今仍滿口噙香,實為一幸。聽者動容,台下的我不禁為之拍案叫絕。

修老師還提到全國有些地區高中語文僅學《紅樓夢》一,讓我頗感驚訝。對於高中語文僅學《紅樓夢》的利弊,我不敢置可否。

但我也是一紅迷,也曾為這個“令人痛徹心肺,盪氣迴腸的故事”而落淚潸潸,為“花招繡帶,柳拂香風”的大觀園中的薄命女兒而感喟愁腸。葬花的黛玉、撲蝶的寶釵,從不把兒女私情略縈心上的湘雲……曹芹用她們的淚釀成了芳醇甘洌的藝術之酒――千紅一窟(哭),萬艷同杯(悲)。暗含文中的點點寓意,字字珠璣無不令人驚嘆折服。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古詩《敕勒歌》幾乎盡人皆知。但修老師卻告訴我們,“蓋四野”中的“野(yě)”應該讀作“野(yǎ)”,“籠蓋四野”原應為“蓋四野”,是後世傳抄的錯誤。聽君一席話,讓我認識了眼前這位令我豁然一亮的教師是一個不人云亦云,觀點鮮明且有著自己獨到見解的人。

修國富。一個罕見的姓,一個普通的名,一個不俗的人。

我由衷地為有這樣一位引領我走進我的高中語文生活,乃至人生文學道路的教師而欣喜與慶幸。

如果語文是一座華美靚麗的殿堂,那我僅僅才邁進了一步;如果語文是一本博大精深的圖書,那我僅僅才揭開了一頁;如果語文是一片茂盛繁密的森林,那我也才僅僅窺見了森林中的一棵小樹。我如同一個文學世界裡的肓人,在修老師的引領下,才一步一步地朝著文學的大道探索,前進,逐漸開闊的狹隘的視野,看清語文,看清世界,看清人生。

上修老師的課你會發現那真是一種享受,一種美的薰陶。我閉上眼睛,讓修老師帶著我與蒲松齡聊齋談天,與柳宗元柳州看柳,與矛盾子夜覓路,沉醉其中而不能自拔。語文課上,修老師高談闊論,旁徵博引。精彩的故事,優美的語言,絕倫的講解總是那樣扣人心弦,引人入勝,大家聽得興趣盎然。談《三國》、侃《紅樓》、論《離騷》,或侃侃而談,或娓娓道來,總讓我感到眼花繚亂,目不暇接。一個神奇繽紛而又充滿樂趣的語文世界呈現在我的面前。我懷著好奇與驛動的心注視著這浩如煙海,博大而神奇的語文世界,第一次發現她原來是那么的偉大,那么的奧妙,那么的博愛。

初讀老師。初讀語文。初讀生活。

在修老師的引領下——

笑傲青春。笑傲語文。笑傲人生。

 

精彩推薦:


初讀老師_初讀老師作文
{{item.username}}
{{@item.content}}{{if item.fback}}
管理員回覆:{{item.fback}}
{{/if}}
{{/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