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蝦塘

作者:不詳  (字數:1000字作文)

2007年,爸做了一個對他來說很難抉擇的決定――他要開始養蝦了。於是,小隊里僅有的四隻魚塘中的兩隻被爸承包下來,小屋造了起來,電線、增氧泵等各種工具也陸陸續續地安裝了。

這時,我才相信爸這次是動真格的了,每次想到平日連電燈點得久了都要不滿的他,現在竟然往兩個池塘里大把大把地撒錢,真的有些讓人難以置信。

也許因為這樣,爸非常在意兩個蝦塘。於是,我漸漸看見爸的眼睛量才而為允盈了血絲,也不時看見他的腳上總是有新的傷痕,那是塘底的蘆葦根和玻璃割的。他的腳也開始發霉,得不時地往腳趾縫裡塞棉。爸每天晚上都睡不好覺,只要在小屋裡一聽見叫聲,他總會馬上起床去巡塘。有時白天測水質,發現有問題,他晚上會整夜不眠,就擔心一旦蝦浮頭,而人不知道,會前功盡棄。

伴隨著爸的痛苦,我也不時被爸在半夜叫醒,讓我去給他幫忙,一到蝦有病情,每天早上還得繞著兩個池塘撿蝦,最痛苦的是翻塘清底時,我和爸在淤泥中用網拉,用手抓,將蝦和魚收集起來,一乾就得一上午,當從池底上來時,整個人,連臉上都是污泥,就像剛從被活埋的地方出來一樣。我討厭爸來找我。

直到今年,爸由於積累了經驗,白天並不去管蝦塘,而是去浚塘,中午12點去,晚上12點回。而且,每天早上他5點就會起床幹活。這樣,要乾半個月,每天真正用於睡覺的2隻有二三個小時。

一日,爸叫我幫他幹活,由於是早上,我也剛熬夜寫作業,在幹活時有些怨言,被爸聽見了,我本以為爸會說我不懂事理。沒想到,爸停下手頭的工作,滿懷歉意地笑了笑,對我說:“如果我一個人能幹完,我不會叫你來的,只是中午就要去幹活了,總不能把這活分成兩天干吧!”我愧疚地抬頭看爸,他渾濁的眼神中有一種傷感。停了好一會兒他才又撿起地上的繩子,用力地踩緊,打上了一個死結。

我想,我真的傷到他的心了,我想道歉,但看著他濕透的衣衫,又莫名地遲疑……

第二周周五,晚上,媽說需要有人去小屋守夜以防蝦出緊急情況。我馬上要求我去,媽想替我,但我堅持要去。

在小屋那兒遇見因為不放心而回來查看的爸。爸說:“你回去吧!”但我執意留下。

獨自坐在小屋裡,看看幾百米開外的燈火,聽見外邊大豆葉被風撥動的沙沙聲,仿佛又看見爸打著手電在塘邊一步步巡視,神情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