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

作者:福清三中高三(4)班 薛行明  (字數:1000字作文)

我的班主任是個很普通的人,我認為,他全身上下的發光點不是教得多好,而是他的微笑!

剛開始,我喜歡他的笑,不是因為在他的笑里,我能看到自信或是找到成功的動力,僅僅是因為他那酷似“憨豆”的臉,總能讓我發笑,“傻傻”的略帶滑稽。於是,每當他上課時,我除了聽他講課外,便是觀察他的笑或者與同桌“討論討論”。

後來,我發現班主任的笑是有“規律”的。每次上課前,班主任都會輕聲喚起貪睡的我們:“起來了,要上課了。”聲音不大,臉上立刻掛起那“招牌式”的微笑。於是,我們就懶洋洋而又愉快地站起來,說聲“老師好”,開始上課。說來也怪,他就是這么聲音不大而又慢條斯理地講課,我整節課竟毫無睡意,不像有的老師,儘管講課的聲音不小,可聽著聽著還是會偷偷“眯”著眼,半醒半聽。莫非是他的微笑讓我上課更加專注?

當然,也會有個別學生因上節體育課運動過於激烈而在下面昏昏欲睡,這時,便會聽到他略帶嚴厲的一句話:“認真聽課。”而當我們抬起頭看他時,他又會像做錯事的小孩,朝我們“調皮”地笑笑,像極了“憨豆”先生!於是,大家小聲地鬨笑起來,仿佛注入了一針興奮劑,精神飽滿,課堂氣氛也隨著活躍起來。

如果遇到尷尬的事,比如,個別同學上課時低著頭偷吃“點心”,他也不會像有的老師那樣沉下臉來大聲批評,或者走過去一把奪過“美食”,在眾目睽睽之下準確投入牆角的垃圾桶。我們的班主任會停下講課,先在臉上掛出他的“招牌”笑容,然後輕聲說句:“上課不能吃東西,我等你吃完再講。”說完,又是一臉的“憨豆”!我們鬨笑出來,把頭轉向那位同學,眾目睽睽之下那同學趕緊收起“美食”,一臉通紅。一場尷尬就在班主任的微笑之中化解了。

起初,剛聽說由他當我們的班主任,很多同學都沒了信心,甚至想私自換班。這么一位走路“慢節奏”,講話“慢斯文”的老師又怎么“鎮”得住班上的那些調皮男生?然而,僅兩個月的接觸,我與全班同學一樣,改變了對他的看法。我喜歡上班主任了!尤其喜歡他的微笑。我有時在想,班主任的微笑為什麼會那樣感染我們呢?他的微笑背後都隱含著哪些內容呢?記得他在一次主題班會上說過,一個人要學會堅強,逃避或淚水是沒用的。而微笑有種神奇的力量,若你是一面湖,當頑皮的小孩朝你扔石頭時,你用微笑面對,就不會覺得痛,只是在平靜的水面上泛起幾圈漣漪,多了一分韻味。當你用微笑面對困難時,你就多了份自信。我希望大家多多微笑。

莫非這就是班主任常常微笑的奧秘?

點評:寫人關鍵在於抓住人物特徵。本文抓住班主任酷似“憨豆”微笑的特徵,寫班主任平時用他特有的微笑魅力來影響學生上課情緒,並在簡要的對比中揭示出班主任微笑的奧秘,表達自己對老師的喜愛之情。

指導老師:林國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