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

秋水無痕,聆聽落葉的情愫;紅塵往事,呢喃起漣漪無數;星空無語,奢望燦爛的孤獨;明月黃昏,翩翩不再少年路。如果能回到從前,錯過的開是否還依然美麗如初?

忽然就想到了年少,想到了初三,那個令人激動卻又悲傷的時刻。如果說高三是黑色的,那么初三就是灰色的。我們從快樂無憂的小孩一路蹦來,蹦到初三才突然發現:彼此嬉戲打鬧的時間已不多了。那個時候,並不悲傷的我們學會了悲傷。同學錄成了唯一能承載我們祝福與別離的東西,薄薄的一張紙上寫滿了對朋友的祝福,對未來的憧憬……

其實,在這之前我們並不憂傷。我們仍是快樂無憂的少年。那時候,我們依然和好友一起歌唱,一起嬉戲;依然和老班頂著嘴;依然和物老開著沒心沒肺的玩笑。從來沒有人去想過:我們就要分別了。那時候,陽光還很明媚,柳樹正吐出新芽,喇叭花藤正繞著小柏樹一圈一圈地往上爬。整個校園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陽光也是懶洋洋的,曬在身上暖暖的。我們常常是趁著下課的間隙跑到陽台上曬太陽,讓陽光滲透到心室的每一個角落。那時候的我們,依戀陽光,依戀陽光的溫度,更依戀陽光下的一草一木。陽光是一個偉大的魔術師,他能為花兒戴上鑲有鑽石的小帽,也能為小樹穿上七彩的薄紗,但是他卻不能讓時間凝固,不能讓夢想幻化為現實。

時間在一點一滴地推移,中考臨近了此刻的陽光不再慵懶,不再柔和,它似乎還攜帶了一絲火焰,微微的,有些灼人。黑板一角留著老班用白色粉筆刻下的中考倒計時。充斥著教室的氣體有著一股濃濃的油墨味,我們已不再有閒暇跑到陽台上去了。每個人的桌子上面都有一疊疊厚厚的試卷。我們不再討論老班了,物老也收起了笑臉。我們沒有理由去批評,也沒有精力去批評這種應試教育,因為大家早已麻木了。

中考到了,我們苦心修煉一千日,終於熬到了這一天。只是不知道這一關能否通過。回望過去的三年,我們踏過了多少的荊棘,越過了多少的溝壑,翻過了多少的丘陵,才到達這金碧輝煌的殿堂。誰又知道下一條路會通向哪兒呢?或許此刻大家還在一起歡歌,然而下一刻呢?

走的那一天,我們背上了行囊,既沒有“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的豪邁,也沒有“剪不斷理還亂”的離愁。學校還專門買了一串長長的鞭炮來歡送我們這群畢業生。鞭炮在 * 的一瞬間,升起了一股白而青的煙,有一股濃重的硝石味兒在空氣中彌散。隨之升起的還有一種對母校難捨難分的情感,我們在這裡學習生活了三年,對這裡的一草一木都了如指掌。即使再討厭這裡的人,此刻都會有幾分依戀與不捨吧。只是,我們每個人都掩飾得很好,臉上絲毫沒有對這個學校依戀的感情的流露。但是,誰又不知道呢?這份留戀被深深地埋在了心裡,醞釀著,等到某一天忽然想起時,再如決堤的洪水般傾瀉而下。

考完回校時,同學們都忙著收拾東西,雖然大家都很忙碌,但卻並未忘記留下聯絡方式。當我抱著一摞路過教學樓前的花壇時,驀然發現:喇叭花開了!那是一種很少見的藍得發紫的的色彩。它的花口迎著太陽,在微風的吹拂下微微地顫動,它似乎在為我們唱著凱旋而歸的讚歌,又似乎在歡送我們這些即將長大的學生。一股淡淡的草香在空氣中打著旋兒,慢慢地在空氣中分散。默立中,我聽到了滴和花兒的合唱。

懷念過去,雖不能讓我回到從前,但卻加深了我的記憶,讓我有了珍惜今天的勇氣。初三,我經歷過了,那種苦澀卻被我淡忘了,留下的只有如茶一般飄著淡雅馨香味道的記憶。若干年後,當我回憶起這份經歷時,我會知道,喔,原來我這么幸福!

 

懷念_懷念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