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依靠

作者:不詳  (字數:1000字作文)

雄鷹依靠蒼穹而盡顯勇猛;峰巒依靠山河而盡顯偉岸;游魚依靠流水而盡顯靈動。學會依靠,才能完善人生。

學會依靠,便定得了生命的支點。

李白曾經失意,但他在仕途的坎坷中學會了依靠。他學會依靠那明月,那美酒,“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對李白來說是心靈的寄託。陶潛曾“誤落塵網”,他入世也學會了依靠。他學會依靠那菊,那田園,“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對陶潛來說是生命的港灣。正是他們學會在困頓中有所依靠,在萬事萬物中找尋寄託,才使生命如此光輝。學會依靠,依靠的是來自身邊的“陽光”。

學會依靠,便架得了情意的橋樑。

當伯牙的指尖蜿蜒出美妙的樂曲,鍾子期看到的是“巍巍高山,苗苗江海”。當兩個淡泊卻熱烈的生命相遇,他們學會了依靠。伯牙對子期身為“知音人”的依靠,抑成是子期對伯牙悠揚“高山流水”得依靠,郡不如說成是他們學會了用心來依靠另一顆心。他們學會依靠,便架得了心與心間的橋樑,情意的橋樑。從來不曾“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卻在子期長逝後,伯牙斷琴,終無悔。人死不能復生,但相互依靠架得的友誼之橋已被時間銘記,歷盡天涯無足語,心心相印。學會依靠,依靠的是相濡以沫的情意。

學會依靠,便尋得了成功的彼岸。

劉皇叔與關羽,張飛桃園三結義的畫面依舊清晰,他三人三顧茅廬尋得孔明的記憶也依舊深刻。東漢末年,戰火紛飛,有這樣一群人學會了依靠。他們可謂生死與共,共同進退,拼得了與魏吳三足鼎立。如若沒有關張的勇猛,如若沒有孔明的妙算,備就失去了最重要的依靠,那何來後日安霸一方的成就!建功立業的人需要學會依靠,有了多方面的幫助,才能使基業更加堅實,發現人生的大境界。學會依靠,依靠是堅定不移的信任。

誠然,很多時候,我們不能盲目依靠。那江郎才盡的方仲永,兒時天資其高,卻過度依靠“天賦”,不思進取,實可謂“傷”。

學會依靠固然重要,但盲目依靠,一味依靠反而會使人生走向相反的方向,無法回頭。

因風借力,事半功倍。生命中多了依靠,便多了完善的可能。無論是生命的支點,情意的橋樑,抑或是成功的彼岸,學會依靠的我們,便都易達成。

學會依靠,才能完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