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讀書

我聽得太多關於同學們不想讀書的理由,比如家裡沒錢、認為讀無用、認為讀書太辛苦、不喜歡等等。要說作為一個人讀書是一種權力,但就我來看吧,讀書倒成了我們這一代人的義務了。

家長總是逼迫我們要抓緊時間多學習,要考個好成績,遇到與我同齡的人第一件事就是比成績。

老師吧!總是對我們說:“你們一定要全力應對高考,認真學習。只有這樣才能考個好大學,將來找個好工作,過好的生活。”我們做錯了一點事,就說:“這怎么行,現在不說你以後你又會怪我,我也是為了你好,你不好好學習怎么能考個好成績,怎么對得起你的父母。”真好笑,好像我們到了學校只有考好才對得起我們的父母一們。他們總是把我們所學的每一樣東西都與高考掛鈎,好像我們高考過後全忘了也沒什麼,好像我們的學習就是為了高考考個好大學一樣。我很反感這樣的教育,真的很反感。因為我覺得我們學習是就為了學習,而不是為了考試,也不需要老師把知識向我們的大腦中擠,而是要我們主動學。還不只是我,幾乎有一半的同學和我一樣。我有點搞不懂,老師如此賣力的當應試教育的幫凶是為了什麼,不錯,從現實生活中就可以看出有很多老師教書是不圖回報的,但所有的老師教書都是有報酬的,難道現在教育工作只是一種任務嗎。

那更不用說學校領導,年級領導。我真有些懷疑學校成了企業,今天這個領導說要發什麼資料書要收錢,明天那個領導說補課費要收錢……經濟壓力是難免,但對於精神壓力呢?我們每天要在校學習15個小時,從早上6點多到晚上9點多,晚上誰能睡個飽覺哪!他們還偏不準我們遲到,遲到,好說,先饒操場跑幾圈,再記你的名字並批評你一頓,到了教室,還會有人批評你。有時與其他學校一起聯考,考試的前幾個星期連假也不讓我們放,要知道我們一個星期才5個小時的假。我有時候真懷疑自己是不是在監牢里。有時別人問我為什麼這么不長肉,我也不知道怎么說,有人說我是讀書用多了腦子。是就好了,我的成績就不會這么糟了。我倒覺得是在學校吃得太“好”了,只有在新生報名和有領導來檢查的時候才能見到大片的肉和乾靜的菜。平時肉少得可憐,菜乾靜得可憐。就這樣年復一年過來的,我能胖起來才怪。所以我一直都很佩服天天吃學校的飯還能長胖的人。即使這樣,學校領導也能找到一本帳本在全校學生面前說學校食堂虧了很多錢。真傷腦筋啊,呵呵!

我記得讀國小的時候,老師總愛問我們的理想是什麼,我們滿是嚮往的回答了一遍又一遍,但就是說不夠。現在呢?要的有老師問我們的理想是什麼,總沒有多少人願意回答,當回答的人說“考個好大學,找個好工作,娶個好老婆”的時候總會有人笑。但事實又有多少人是這樣想了的呢?我們曾經的理想呢?我想應該還在,只不過已經被現在的教育壓成了幻想。為什麼?因為幾乎我們的老師都教導我們要一心讀好書,考個好成績呀!這才是現實。

過去的學生吵著要讀書,但是再看我的身邊,有多少人不想讀書呀?數不清,也不敢數。該說的我說了,不該說的我也說了。有什麼意見你說吧!就是不要問我為什麼不愛讀書。

 

不愛讀書_不愛讀書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