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人生

作者:不詳  (字數:1900字作文)

一段催人心卑,段人淚下的故事將從這裡欲演而下,一段艱苦的歲月將在這漫長的掙扎,欲演而出,憶苦思甜,想過去看今朝,回顧歷史,艱苦的歲月曆歷在目,一段扣人心卑的情節將在這裡連綿起伏,層出不窮……

今天我和班裡的一些同學去養老院看望這裡的老人,在這裡我們都做到了我們力所能及的事情。這時我們便請老爺爺。老奶奶們講訴自己的人生的歷程。老爺爺,老奶奶們說:“憶苦思甜,毛主席在的時候為我們提供的很好的生活條件,現在我們都能夠在這裡享福了,回顧歷史,我們走過艱苦的日子實在太多太多了。我們這裡的人差不多都是些無依無靠的,有些是被人拋棄的,有些無家可歸的,聽到此,真的有點心酸,無法體會當時的苦與痛。

一位老奶奶帶著沉重的話語說,在我餘下的日子裡被老公無情的給拋棄了,然後又和別的女人結婚,生下了兩個孩子,卻對我不聞不問;我生下一個孩子卻變成了傻子。是命運的殘酷,還是舊社會的壓迫,千言萬語也無法老奶奶內心的痛苦,生活的壓迫使我失去很多親人,現在只剩下兩個親人了,一個的我那苦命的孩子,一個就是我的嬸嬸了,可憐的孩子卻是一個傻子,沒有勞動的能力,生活的壓迫使我無力養這個孩子,導致他就這樣的離我而去了;說著說著眼角便充滿的淚水。悲慘的一幕扣入我心扉,欲使我黯然淚下,命運真的真的太殘酷了。

一位老奶奶接著說,在1970的那場競爭中,社會改變了我們,親人個個都離我而去;老公裝作不認識我,幹革命的沒有人證明就沒有錢領,可見舊社會的殘忍,說著說著,他便提到她爸爸,說她爸爸是個很有才能的人,認識的字也非常多,如果那裡需要幫忙,她爸爸會第一個帶頭,在各個方面都做的很好。她懊悔的對我說,要是我能認識字,那該多好啊,那樣我就會接任我爸爸的工作了,可惜我連大字都不認識一個,所以才會淪落為這樣的田地。聽到這些話我真的很受益很多很多:知識無論的對過去還是對現在都是很重要的,作為21世紀的青年,我們要有背起歷史的責任,更要有對知識的學習和探索的精神。

劇情的演變,情節的慘象一幕接著一幕,扣人心卑的劇情,使我們不為之感動。老爺爺對我們說:“當時國民黨、日本。侵入中國,我們的家鄉發生了巨變,東西被搶光,有些人甚至被他們糟蹋而死,我的爸爸、媽媽就是被他們無情地殺害,無力的我,眼看他們胡做作為,提起家人,老爺爺眼角中充滿的淚水,一種同情。憤恨的情感支配著我,欲使我握緊了拳頭,恨不得將他們全部殺死。”老爺爺接著說,他們還抓我們去乾苦力活,還時常不給我們飯吃,沒有體力的我們無法進行幹活。有時候有些鬆弛,最後還遭到他們的毒打。

往事不堪如目,憶哭苦思甜,過去的事都已經過去了,現在我們都得到國家的幫助,安排我們在這裡養老,我們真的是死而無憾了。在這裡我們除了吃住外,每個月還能得到15元的補助,有些人對我們說,該花的要花,該吃的要吃,不要過於太節省了,餘下的日子也不多了。幾句深情的問候給我們這些老人的心裡得到了許多安慰。我們這裡有幾個月的。幾年的。甚至幾十年,我們都是些80歲上的老人,每年政府都發下一件衣服給我們穿,還常常派人來關心我們的生活起居,對我們的再好不過了。真的很感激國家對我們的幫助。艱苦的歲月在他們的精神上留下了沉重的打擊,個個的臉上都顯得特別憔悴,讓人看了都覺的很心寒……

一位雙目失明的老爺爺躺在牆的那個角落裡,不時掏飯往嘴的塞。讓人看了都非常心痛。老爺爺讓我來幫幫你吧。好,謝謝你孩子。這是我力所能及是事情,不用謝。我一勺一勺的餵老爺爺,老爺爺吃著吃著,情不禁的黯然淚下。心靈的碰觸,欲使我的眼淚情不自禁的留了下來……

由於的時間的催促,我們拖著沉重的腳步將要離開這裡的時候,老爺爺老奶奶緊緊握著我們的手說:“孩子們慢走吧,歡迎你們下次還有機會來看望我們。”我們邊走邊回頭望望,老爺爺,老奶奶我們走了,下次我們一定會回來看望你們的。我們向老爺爺奶奶們揮了揮手,忍不住的淚水作別了西天的雲彩。

聽了老爺爺奶奶們的講述,我們真的很受益匪淺。過去真有太多太多的殘留,給過去的人民帶來的傷害是無法估量的。回顧過去,展望現在,我們更要好好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同時也不要忘了對待我們的學業,因為知識對我們真的太重要了,所以我們要好好學習,掌握好本領,這樣才能夠報答父母對我們的養育之恩,報答母校對我們的培育之情,報答社會給我們的立足之地,這樣才能夠報效祖國,為祖國建設最美好的明天。

人生對我們說:“真的有太多太多的感悟了,只有在我餘下了日子裡充分的發揮我們的光和熱,這樣我們才不枉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