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族

作者:不詳  (字數:1300字作文)

花了將近2個星期的時間讀完了《張愛玲傳奇》,感觸很多。

她是清朝重臣李鴻章的曾外孫女,家族的紛繁變遷留給她的是滿目蒼涼;她是胡蘭成有名無實婚戀中的一支插曲,其中有多少恨又有多少仍有不了情?《金鎖記》中的金鎖今天還困惑著人們,《傾城之戀》的纏綿透徹依舊剪不斷理還亂……

張愛玲透徹地斷言:人總是髒的,沾著人就沾著髒。於是,只有在沒有人與人交接的場合,她才充滿了生命的歡悅。可偏偏就是這個張愛玲,直言不諱她對世俗名利的追慕和渴求!出名要趁早呀!來得太晚的話,快樂也不那么痛快。實踐作家的天才夢,那時的她,便總是催促著自己:快,快,遲了來不及了,來不及了!

她的家族始終與海有關。先是她的祖輩,李鴻章擅長於打海戰;後來她的姑姑和母親又多次離開中國留洋,後來就是張愛玲也去了外國。

人世間沒有愛——這是她始終堅信的,雖然她有兩段婚姻。她的父親是典型的大清遺少,曾經的貴族,可是在落寞的時代還是記得自己的貴族身份。他痛恨女人出國留洋,是在張愛玲的母親走了之後。他是一個懦弱的人,他會吸鴉片,他會嫖娼,他會捧戲子,總之末代貴族的不良習慣他都繼承了。他不喜歡跟他妻子一樣前衛的女人,所以他不喜歡張愛玲。

1938年夏天,經過了一段十分貧苦的日子,張愛玲來到的香港,她是來求學的。《沉香屑第一爐香》《沉香屑第二爐香》《茉莉香片》是張愛玲香港的回憶,《傾城之戀》是香港的回憶高潮也是尾聲。《燼餘錄》則是記時的散文,也是她散文式的文藝理論《自己的文章》形成的重要又必要的鋪墊。可是此時抗日戰爭爆發,學校的一切檔案都毀在戰爭的硝煙之下,她什麼都沒有得到,她不得不又回到的大陸。

胡蘭成是張愛玲的第一任丈夫,他也是個搞文藝的人,只是在戰爭時期他做了中國文化的漢奸,所以他隱姓埋名躲了起來。他是愛張愛玲的,或許說他是欣賞張愛玲的。但是他是個多情的男人,看見的自己喜歡的,又會愛上她。甚至於,他同時愛著三個女人。而張愛玲只是他眾多的妻子中的一個。可見,在這一段感情中,張愛玲是可悲的。但是她只是一個女人,當陷入其中時,她已經無法自拔。

在她的感情低彌時,她一連寫了許多作品,同時推出了《傳奇》小說集。她成了一個名人。是的,她曾經說過出名就要趁早。

在她逃脫和胡蘭成的感情之後,她來到了美國。一個精靈在現代魔都遊蕩。她依然穿著前清的貴婦裝,明黃的寬袖斜襟長過膝的綢衣上,墨綠緞寬鑲,盤者大雲頭,又透露著不安分的氣息。她是一個外來客,即使她曾經是舊中國的一個貴族,哪怕她是中國士大夫文化的最後傳人。

胡適之是她在美國給她幫助最大的人。

在美國她遇上了賴雅,他是一個好萊塢的劇作家。張愛玲和他相愛了。但是,他們卻過著清貧的日子,生活並不富裕。35的女作家愛上了比她大30歲的老人。人生,愛情,她都已經看透。

1961年賴雅去世,張愛玲之前一直陪在他身邊。1962年,她視為親人的胡適之辭世。這些給46歲的張愛玲留下的創痛是真實的,持久的。

春天總是回來了。帶者生命!總是回來了!

張愛玲她是一棵樹,根深蒂固於中國的土地。她是一個天才,她更是一個普通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