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的悲哀

我出生在農村,在農村長大;對於農村,我有太多的話想說。然而,對於現在的我,對農村倒覺得有一種莫名的悲哀。因為我喜歡農村,不僅僅是因為那裡山水;絕大多數是那裡的人們,那裡的人們是那樣的淳樸,那樣的可敬。

三年前,我別離了農村,來到這繁華的城市,和我的叔叔一起生活。剛開始我很興奮,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走出大山,來到這繁華的城市,我的臉上洋溢這幸福的笑容。

三年來,我對這城市的看法也在逐漸的發生改變。我感到在這個看似和諧的城市裡,有一種莫名的悲哀纏繞著我,我再也感覺不到農村人們的那種淳樸的氣質。那種無拘無束的生活可能將永遠的離我遠去,在這個繁華的城市裡,我有太多的無奈,有太多的無助。對我影響對深刻的是,城市裡面的人,把自己封閉的太厲害了;把自己封閉在自己的城堡里,別人很難進來,自己又很難走出去。我很厭倦這些,可是我卻在我爺爺的身上找到了安慰。

我爺爺也是農村的,他在城市裡生活了幾年,但是他身上那種淳樸的形象並沒有變。我記憶最深刻的就是:

現在城市裡面的人,聽到有人敲門,開門的時候總要從貓眼裡面看看是誰。可是我爺爺從來沒有看過,聽到有人敲門,總要現在屋裡說一句:“來了。”然後把門打開,從來沒有通過貓眼往外面看過。我叔叔就經常跟我的爺爺說:“以後聽到有人敲門,先看看是誰,在開門,萬一遇到壞人,怎么辦啊!”

然而我爺爺卻坦然的回答說:“我一個老人家,家裡又沒什麼值錢的東西。還怕什麼啊!”是啊!家裡是沒什麼貴重的東西,電視機太重,其他輕的東西,一時半會也很難找到。然而俗語說的對:防人之心不可無,害人之心不可有。可是我爺爺對別人確實一點防備都沒有,這和生活在這個複雜多變的都市中的人們的做法是格格不入的啊!我爺爺顯得是那樣的淳樸可敬,他太相信別人,正是因為相信別人,我的爺爺才會在這個都市裡面找到幾個朋友啊!儘管我爺爺不知道說國語,也不知道說長沙方言;但是心與心的交流已經超過了語言的交流,交流已經不再是問題了。

小時候,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是好人。因為那個時候對於好人的認識很模糊,只要誰給我糖吃,我就認為誰好。然而隨著文化水平的提高,對現實生活的認識的能力也在不斷的加深,好人已經不在是一塊糖那么簡單了。我們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可以讓自己在以後的認識路上減少我們的痛苦,然而我們這樣做,也給社會增加了一種莫名的悲哀。人和人之間缺少了一種信任,那既是人類社會素質的悲哀,也是人自己的悲哀。

以前在家鄉,趕集是我覺得最好玩的事。因為在集上,我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人,覺得挺有意思的,還不用注意自己的行為,而且還可以吃到好吃的,在我少年時代,那別提多有趣啦。但是現在,我是長大了,對社會也有一定的認識了,然而我卻開始討厭上街。我不想知道為什麼,因為可能會使我感到厭煩。

現在的大街上,道路更加乾淨了;人也更加多了;人的警惕心提高了;包包拽的更緊了;不良分子也多了些;少年時代的那種無憂無慮的上街的感覺已經不復存在了。我感覺上街很累,不僅要防備別人的動作,還要為自己的行為思考。我記得有一次,我買完東西回家,在公交停車站等車,不小心碰到了一位女士的包包,結果那位女士回過頭來盯著我,好像我是小偷一樣的,儘管我連連道歉,我還是可以感覺到那位女士的異樣的眼神。這不是我想要上街的結果,於是我覺得上街對我來說是一種負擔。城市裡面的人的心眼太多,抱著懷疑一切的心態上街,那是一種負擔,我為生活在城市裡面的人感到悲哀,因為生活在這種環境下,要想活的快樂,獲得別人的信任,是難上加難。

我現在很懷念以前那種感覺,那種無憂無慮的感覺。我現在也很懷念家鄉人,那種淳樸而又可敬的家鄉人。但是我又不得不面對現實,面對這種可能沒有信任的社會。我感到悲哀,在悲哀之餘,我開始思考我最初的選擇,到底是對還是錯。我叔叔的一席話將我這個生活在夢中的人拉回了現實,他對我說:你要是後悔你的選擇,現在還可以改變。但是你要記住,這個社會就是這個樣子,無論你怎么改,你都要面對現實。是啊!無論我怎么樣改,我都得面對現實,那么我又何必改呢?現實的社會是這樣,我也不能改變什麼。除了徒傷之外,我應該感謝社會。給了我一個認識的機會。

 

莫名的悲哀_莫名的悲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