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

作者:不詳  (字數:1100字作文)

一夜煙花,傾城傾巷,流落的人群,繽芬的夜色,攜一捧時光的碎片,淹沒在無聲的世界。穿行,張望,苦色的憂傷寂寞的煙花,誰的行囊負重累累,如同步沉痛的縴夫,背負一生的煙花。

朋友分手,穿過夜市,在公園的一角暫住,停歇在無人注目的河下,釋一憂傷的心結。看天空悄然逝去色采,編織思念的網,網住游離的星辰。

輕輕的揚一揚手指,觸動跌宕的記憶,那片笑聲,那段青春,洋溢快樂的溫暖,真誠的眸子閃爍著美善和友誼,眨眼間消散如煙。

車來人往,夜燈悄悄亮起,親密的戀人相擁著走過,和氣的姐弟快樂的閃過,散步的朋友並排的走過,留下眉宇間的友誼四散開來,蕩漾的河水粼粼的波光,鋪疊澄明的夜。

爆竹蓋過市鬧的喧囂,裊裊的青煙漫過街頭,似在訴說又一年的流逝,舊年的最後一夜,我卻如此傷神,如同面對打馬而過的草原盡頭,滿是荒蕪。

煙花一瞬間衝出了束縛,贏得半天雲彩,過客行人,樓簾微啟,黑色的眼眸,疊宕的繽紛,每個人的心頭溫柔的如同縈繞著溫潤的玉石。半晌,想起了自己混跡在來往的人群,看一路煙花。瀰漫的色彩,瀰漫的青煙。瀰漫的腳步,天橋上擠滿了行人,微顫的悸動,生命的邊緣下是長長的車流,自問橋會不會斷?橋何時斷?

漫天的煙花,絕艷驚華。詮釋著時空的唯美。又有誰明白橋下如瀉的人流,汪洋的生命只為來看這瞬間的美麗,不需語言,只用行動,真誠的無法形容。詭異的形彩,不安的心,追逐著每一簇煙花,事實上,我又錯過多少不該錯過的煙花,才落得如此憔悴。

長不大的孩子終歸拒絕不了長大,看花的心再也不是那么單純和快樂。想起的他們和她們,早已沉澱成生命的一部分。到底該用怎樣的方式去懷念他們,抑或該埋葬那些不該出現的青春故事,蒼白的記憶中剪影如蝶,紛飛在煙花巷陌,徒留孤單的人空立四野。

揮之不去的想像,脆弱的生靈怎樣面對工業文明的進程,融合中失去自己,拒絕卻又被拋棄,這是誰的錯?上蒼的安排如此滑稽,看世人忙碌如蟻,他卻不動聲色的製造混亂,而我,就是被迫混亂的沒有方向的螞蟻。

今夜,在文明的世界裡觀看自由的煙花,天空是唯一沒有被限制的土地,任思想的翅膀展越萬重山頭,追尋那花開日落的美麗和輝煌。

煙花燃,煙花燼。匆忙中誰的腳步,凌亂舞步,華章錯現,誰的心痛如焚。

煙花起,煙花落。回首中誰的眸子,波光蕩漾,溫潤如玉,誰的心已破碎。

煙花開,煙花滅。驀然間誰的微笑,一閃而過。

放逐的思念氤氳的情,寂寞的煙花憂傷的人。躲不過的成長,掙不脫的世俗,哪裡有煙花般的快樂,那裡有一夢繁華般的快意,向前走,向後走,每一個街口都有煙花天使的蹤影。

愛如潮水,恨已去,誰的歌聲,淺唱微吟。夜如燈,夜如明,誰的憂傷,誰的情。誰的路途,誰的悲。誰的無奈,誰的心。

煙花夢終會醒,聚散離合總關情。煙花一瞬人一生,花開花落人已老,愛恨情愁任隨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