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

作者:不詳  (字數:1300字作文)

不知你曾經有沒有這樣的衝動。就是在那些最為歡樂的時侯,想把當時的那透著喜悅的空氣小心收集起來裝在一個晶瑩的玻璃瓶。好像這樣便能把過去的某一部分強行奪回到現在。就是這樣的戀戀不捨。不允許任何一個人戳穿這份美好。哪怕這個瓶子將永遠不能打開,還是迷戀擁有它的幸福感。

一,想念一些細節

有些事,我們自以為是會在經歷了漫長時光後會逐漸模糊,卻發現像沙子一樣漏了下去又沉澱起來,成為更濃郁的糾集。其實,誰都躲不了一些隱秘的微薄情感。它們很個人化,也很喜怒尤關。比如說一張老照片,都快想不起當時拍攝的狀況,還會不期然拿下來細細打量擦拭乾淨再小心掛到房間最顯眼的地方。比如說一直都刻意保持一個特定的睡眠姿勢,它不光是為了在夢境中舒服,也是為了某種堅持嚮往和順從。比如說喜歡把表面放到手腕內里因為那樣就有握著的踏實感和確認時間打馬而過的遺溫。所以總是會有努力折回觸摸的想法。又比如說絕不允許別人隨意亂摸自己的頭,只給重要的願意的少數人。因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儀式。很多敬仰,心疼,強勢,服從都叢這開始。所有的這些都是我們極力堅持和維護的近乎神聖的信仰。在外人看起來竟會有倔強之意。

二,想回到過去

總會在整理衣物的時侯,發現一兩件很久沒有再穿變小破敗不堪的舊衣。那時會有摟著一堆過去在懷裡的錯覺。然後就拿著衣服真的回到了過去,想起了它是在和一群朋友走了很遠的路去的一個很特別的店裡買的。嫌貴又不好意思開口然後就試來試去猶疑不決最後才花血本買來的。剛開始還沒怎么捨得穿。想要在上體育課時在更多的班級面前臭美一番,卻沒想到在踢足球時跑得太猛摔倒弄破了衣服不說還擦傷了膝蓋。之後就放在了衣櫃再也沒有搭理。直到今天才又翻出來,發一次呆,想一次過去。是絕對再也不可以穿的了,也不願拿舊的東西送別人,現在想想依然是一件破煩的事呢。於是在僵持一段時間後又疊好放回柜子的最裡層。不曉得又會在哪一天無意拿出。還是個戀舊到固執的人吧。

三,又見槐花開

一個多月前,我還在興奮地像發現了驚喜似的告訴同學們整個校園裡的槐花都開好了。上夜自習的時侯伴著涼風吹進來的香味讓人有脾氣也發不出來。寫字的時侯我就開心的不得了,一個勁的用鼻子吸。可過了幾天,我在校外的一甸屋坐了一會兒,拿著阿姨幫忙新進的CD和從避風塘的漂亮姐姐手裡接過的奶茶回教室時,恍然發現槐花落了一地,被踏成了泥。不顧手裡拿著東西又俯身抓了一把乾廖的枯花,再次聞時已沒了那濃厚的花香。到了教室給前後左右的同學都分了一點,卻見有人當垃圾一樣的撩到了手裡扔了。我迫不及待的告訴他們,這就是你們前兩天還誇讚的槐花啊,這就是你們前兩天還誇讚的會花啊,一順間變得悵然若失起來。卻已沒有挽回的可能。

四,年華流轉,成長未央

就是我們正逢的青春給了我們很多的得意與傲氣,才讓我們忘記了我們是拿著什麼資本在揮霍。等有一天才會發現夢醒不留痕,空留遺憾聲。青春美是因為它太有力而永恆,還是因為它太脆弱而易逝。

十八年的浮華過,我才開始體認這種艱辛與疼痛。時間就像是深藍色的暖,詭異不可抗拒,試追問,時光是如何灼痛了我們?

只知青春還在燃燒,還在閃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