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隱隱於市

作者:不詳  (字數:400字作文)

應外地朋友之請,寫的一段小文。算是為我們重慶的讀書人掙個名分吧。呵呵。

說重慶人不愛讀書,實在是冤枉。

這座城市有自己的文化底蘊,戰時陪都的身份更為她打造了一份獨特的文化風格――隱忍。大隱隱於市。

我曾見識了好些常聚在舊書肆的人們。清閒時,一杯濃茶,一盤象棋,二兩滷肉,幾許熟人便可消磨去一日的春光。但如若你能融入他們,卻能發現別樣的景致。一盤象棋里風雲際會往往要引出三國里一番故事作個註腳;濃茶里常常要氳氤出幾家稗官野史的文獻;至於那二兩滷肉,則要水滸里一段快意恩仇做下咽的佐料。

他們其實大多讀書。不過只在夜黑月明之時,伴古卷青燈,掩卷沉思。書,讀得近乎純粹,不為功名利祿,不為果腹謀生。只作朋友間一點談資,平淡生活里一番點綴。

所以世人看到的重慶人多是三五湊合,麻將交錯聲霍霍,象棋落子聲噹噹。

莫被這表象騙了,裡面說不定藏了靖節先生,正與慧陸二賢“虎溪三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