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福

作者:不詳  (字數:1000字作文)

人作為高等動物具有一種特殊的情感——羨慕,這種情感與氟里昂一樣,是一把雙刃劍,可以使人心生嫉妒,更可使人奮發向上。而不同之處在於,在使用氟里昂的同時無法避免地伴隨著對環境的破壞,畢竟大自然的規律人類是無法改變的;但“羨慕”的情感如果好好把握,就可趨利避害,使它完全為自己造福。

羨慕之情源於別人超越了自己。在羨慕的同時應該對自己和羨慕對象之間的差距做出正確的認識。綜合自身的能力,如果這一差距是力所能及的,可以彌補的,就應通過奮鬥迎頭趕上甚至將其超越。這時羨慕就成了人成功的引擎,擺脫慵懶的仙丹。當年正是由於對身邊北京人富庶生活的羨慕,韓村河人紛紛外出創業,經過無數坎坷後很多大規模建築公司以韓村河人的姓名註冊並建立起來,日益壯大。從此,建築業為韓村河帶來了滾滾財源,韓村河也因此成為創業致富的典範,有“中國第一村”之美譽。從貧窮到富有,從落後到前衛,這一切的改變最初都是由“羨慕”引起的。榜樣的力量之所以“無窮”是因為榜樣使人羨慕,羨慕使人行動,行動最終助人超越榜樣。可見羨慕之情對人造福之大。

但有些人將羨慕的感情扭曲了。有時人與人之間的差距是無法填補的,有時“榜樣”永遠是高高在上的,想超越它是人力所不能及的。如果羨慕之情的所有者沒有意識到這一點,那么他的性格最終將被歪曲,羨慕滋生嫉妒,後者使人從坦蕩的君子變為卑劣的小人。貧富的巨大差距使很多人絕望並最終走上亡命天涯的道路,使原本廉潔的清官最終面對黑洞洞的槍口;智力的巨大差異使“十年寒窗進海走”的學子早早結束自己的生命,使本該一世風流的周瑜鬱悶而死。構想上述這些人如果意識到差距的不可彌補性,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用羨慕的可望不可及的目標的時間做些有意義的事情,上述悲劇可能就不會發生了。/與高高在上的榜樣相比,很多人認為自己一無是處,嫉妒之情由此而生。若每個人都能發現自己的長處和優點並加以珍惜,若每個人都能有這樣的阿Q精神——“施瓦辛格的肌肉我比不了,但在智力方面我自信還是稍高一籌的”;“比爾。蓋茨的資產我比不上,但我的老婆比他的漂亮”等等諸如此類適當的自我安慰,那么人們的生活會增加很多樂觀和開朗。

綜上,合理的利用“羨慕”,正確認識自己與別人的差距,羨慕必定為人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