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處告別

作者:不詳  (字數:1600字作文)

那些舊時光,靜靜地注視著我們的成長

當我再一次凝望對面的那一間屋子時,它已經不屬於我了,確切地說,不屬於我們了。而現在,它已經易主了。

一年前,我第一次走進2棟2樓的最裡面的一個房間,我看到的是稠密的蜘蛛網,厚厚的灰塵,令人作嘔的蟑螂,死氣沉沉的破舊的床板以及忙碌的同學和家長。

剛來的時候,心中滿腹牢騷。這住宿條件也太艱苦了吧!14個人擠在一間,遠不及初一、初二時的住宿條件。可沒辦法,只得硬著頭皮住唄!

室友大多是從初一、初二時就生活在一起的,現在又在一個巢,自然好不興奮。頓時,我的牢騷也就隨之消逝了。

我們寢室的人話是比較多的,一旦某個人引起了話題,附和的人可是接二連三的。晚上熄燈前,講話是比較自由、舒適的。你一句、我一句,東拉西扯,天南地北。“小象”拿著個“小靈通”在窗台邊找信號。我們講話正在興頭上。冷不防,門被推開了,老師進來了。大家一時語塞,“小象”被逮個正著,調皮地對我們伸伸舌頭。老師聲色俱厲,繼而又苦口婆心的教導,細數手機的種種弊端,又說些班幹部要起好表率作用的話云云。“小象”一聲不吭,低著頭,靜靜地聽著。老師見“小象”認錯態度良好,便留下一句話:“手機先放我那,我要以觀後效。”接著看我們一群人愣在那兒,便催促我們快洗漱,早點上床睡覺。我們急忙各乾其事。想起剛才說的趣事,刷牙時還憋著笑。

考試臨近的那會兒,晚上背政治、歷史簡直掀起了高潮。通常是“企鵝”出題,我們搶答。有的自己在認真背誦,有的在心中默默地說出答案。整個寢室燈火通明。背書聲、搶答聲不絕於耳,此起彼伏。深夜,我上廁所時還能依稀地看見“鸚鵡”“腳盆”的被窩裡泄露出來的點點微弱的光亮。清晨,我處於半睡半醒迷迷糊糊的狀態,隱隱約約又聽到背書的聲音。睡眼朦朧的我循聲走去。推開門,小符正在專注地背書,我隨意地往樓下投下一瞥,我怔住了。一排女生坐在草地的邊上手裡拿著複習資料大聲地背誦著,那景象可真是蔚為壯觀啊!

由於食堂打飯的人太擁擠的緣故,大家又不願浪費太多的時間在排隊上,就索性不去食堂吃飯了。而方便省事的速食麵、方便米粉自然成了大家的首選。有時竟然多達6、7個人在一起泡麵。泡好後,還要品嘗一下各自不同的風味,實現“共享”。每當這時,寢室里就瀰漫著速食麵的味道,濃濃的,揮之不去……

臨近分別的那晚,大家都特傷感。空氣中氤氳著絲許淡淡的憂愁。夜裡,大家一起追憶似水年華,回憶那些發生在我們身上多如牛毛的故事。因夜裡講話扣分挨批被請家長帶回家教育並寫檢討;大家接龍似的背誦范仲淹的《岳陽樓記》;我們興致勃勃地評頭論足議論某個帥哥;所有的人站在2004瘦削的肩膀上,暢想2005,逐個許下新年的願望……漸漸地,大家哽咽了,繼之而來的是小聲地啜泣。我們唱了許許多多的歌,我們唱周華健的《朋友》,朴樹的《那些花兒》,周杰倫的《回到過去》。我想那晚大概沒有幾個人睡著了的!

可愛的小波、婷婷、伶姐、阿苗、小符、阿莫、小馬、“十一元”、“企鵝”、“小鴕”、“鸚鵡”、“腳盆”、“小象”,而今,我們都散了,湧入四面八方的人海……

還沒來得及好好地告別,就分道揚鑣了。

又一次地凝望那個熟悉的房間,我輕輕地揮舞著手臂,說了一聲:“朋友,珍重!再見了,昔日的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