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含意

作者:姚映梅  (字數:1100字作文)

不同的字經拆分又變成了不一樣的意思了。“新”字又可分為“親”和“斤”。在字典中,我們可以將“親”組成親情。親。近等;“斤”則可以為母親“千斤”等。細想一下,這又賦予新的含意。這也是新的所在之處吧!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們提倡新生活,一切都得新,即使是天空我們也幫它換上新衣裳。它就像母親,無微不致的照顧我們。可是我們為了趕上時代的步伐而在肆意地給天空裝扮,把她原來擁有明亮。絢麗的衣服都蒙上了煙塵滾滾,難道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新世紀的生活嗎?難道生活水平提高就不用親近“母親”可以獨立生活?這就是新給我們的啟示?不,母親在我們的摧毀下變老了,需要我們的照顧,我們也應該為她付起千斤重的責任,因為是我們把她感染上病。這大概也是“新”衍生出新的含意。

新的含意並不意味著一切都要變更,而是在告訴我們新=親+斤。意為:我們要親近母親,要負起千斤重的責任,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與母親和諧共處。不然,她就不會一次又一次地發脾氣,也不會向我們敲響警鐘——2008的汶大地震、2010年的海地地震……難道發生這些不是我們不對母親履行責任的後果嗎?她已向我們示意要保護她,不能讓她蒙上灰塵。這就是“新”給予我們的新含意!

“新”不但在告訴我們要善對環境而且要符合時代的要求!在經濟發展的前提下,我們也絕不能把環境問題置之不顧,因為我們還在親近自然負千斤的責任,要將青山綠水的衣服給母親穿上。不然,最終遭受惡果的還是我們自己。

“新”,我們不能單獨的依靠表面的意思,也可分為“親”和“斤”這兩個字。這也許是漢字的精華所在。它啟示我們不但要注重表面的意義,更要注重它有形成。不然,我們就不能讀懂“新”給我們的啟示,就會肆意地毀壞環境,最終會導致一系列的後果。

“新”的含意也許就是這樣得到了升華,我們也懂得要更進一步保護,照顧我們的母親,而不應為自己的利益棄母親不顧,這樣違反常理,最終會得到報復。那我們也應該讓“新”更一步地發展下去得以升華。

“新”的含意在此誕生了。

東莞市企石中學高三(1)班 姚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