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擇業觀

作者:不詳  (字數:800字作文)

對於職業的選擇,每一個人,尤其是對初涉社會的大學生來說,都應該是一個謹慎的選擇。因為職業關係到一個人未來的前途與發展,關係到人生價值的實現。許多人將自己定位得太高,非所謂“崇高”的職業不做,認為最基層的工作沒有發展前景,只能庸碌的過活這一生。但我認為不然,一個人如果起初就擁有一份不錯的職業,就容易產生膨脹的心理,對自己的能力估量得太高,在遇到困難時,就會摔得越重,也越容易一蹶不振。而起初選擇一份比較基層的工作,心理上就會感覺更淡然些,憑自己的能力一點點向高層靠攏,一點點在工作中展示自己的才華和能力,這樣過後得到的高席位就更有苦盡甘來的美感,而且自然就會用更平和更感恩的心去對待工作,對待下屬,因為自己有過乾基層的經歷,也就更體諒員工的不易,而理解往往對於員工來說就是最有效果的“拉攏”,企業的長遠發展也就自然不言而喻。

有些人或許沒有什麼雄心壯志,不想與一些背地裡蠅營狗苟的“偽君子”爭名奪利,對於他們來說,高官不意味著權力與至尊,而意味著囚牢與束縛。想想也是這樣,位置越高或許心裡就會越不安,天天擔心是不是有人想頂替自己,那些善意的笑臉或許有時也會被曲解為“笑裡藏刀”,生活在這樣的壓力下,這樣的猜忌中,人心善良的本性或許會被扭曲吧。

其實無論是做領導集團的“首腦”也好,做一顆小小的“螺絲釘”也罷,只要能對自己的工作保持一份熱忱心態,對自己的同事多一分理解和忍讓,對自己多一點尊敬和期許,任何職業都是光榮而偉大的。老話說得好:“三十六行,行行出狀元”。或許你不適合做舞蹈演員,但你適合設計舞台;或許你不適合做銷售總監,但你適合做人事主管;或許你不適合領導制人,但你適合在別人的領導下同樣傲然做出成績……

有人說: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而我想說:心有多大,工作就有多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