彷徨,母語陌化

我聽,我看,我傾心思慮!

為何在文字的胡同里到處都布滿著英文字母的跫音,縱然模糊不清里,人們還在秉燭長吟著A、B、C、D。

我坐,我站,我倍感彷徨!

剩下的只有喟然長嘆。拇指錯位,母語陌化!難道孩子與母親就注定要身隔牆堵,而流離失所?

埃及的古文明早已讓泛濫的尼羅河水和血醒的英國殖民泡得凋謝了朱顏,美麗的古巴比倫飲著狂虐的風沙消逝在廢墟之中,而強大的瑪雅文化,如今也只有在亞馬遜平原的廣闊遺址里去探戈它昔日的輝煌!只有漢語,在長江、黃河的千里波濤之中應運而生,把中國幾千年的文化積澱傳呈了下來,使我國文化屹立於東方民族文化之林!

曾幾何時,漢語並非是毫無情感的死物;又曾幾何地,母語如紐帶般將我們緊緊地連線在一起。王勃低唱“他日趨庭,叨陪鯉對”;白居易長恨道“回頭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朝如青絲暮成的老者在為天下黎民滴血“牽衣頓足攔道哭,哭聲直上乾雲霄”;李白醉酒“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所有的所有,一切的文字都舞盡文人的撕心裂肺,到處都塞滿了漢語濃厚的韻味!

展轉反側,流淚心傷。而今到處都把英文字母貼在大街小巷當作快樂崇拜的宣傳,還有大學的必修課竟然是英文,以及更多的場合竟需要用英文演講,一切的一切,難到我們的母語就這般毫無用武之地嗎?我不希望漢語成為看客,因為漢語是我們民族的命脈,是我們民族的凝聚力,是我們民族獨立的象徵!

在當今世界多元文化競爭與交匯的時代,漢語熱在世界其他國家一直在升溫,然在華夏子孫的心中卻為何要漫向低潮!我不敢奢想太多,但我深味到阿Q在無奈和落寞時是多么的可悲,也感嘆駱駝祥子的命運是何等的淒涼,更知曉與別人沒有共同語言的恐懼和憂慮,所以,我只得借著母語強大的身軀來慰藉我深靈的哀傷,在那裡可以聽得到一個民族在滴血的聲音!

朋友,我的同胞!讓我們攜起雙手像海洋那樣去聚集漢語所有遺落的水滴,讓我們與所有遺棄母語的行為和流言飛語做鬥爭,為建設中國特色的和諧社會打下堅實的根基,讓母語騰飛在黃色膚種的浩瀚星空!

 

彷徨,母語陌化_彷徨,母語陌化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