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

作者:不詳  (字數:900字作文)

,有了相仿,才值得品味。

讀書,有時只需“不求甚解”只需“縱觀其意”但是,有時又需要“咬文嚼字”,才能讀懂……

有時想想,如今的社會高速發展,那我們為何又還要脫離社會,一味地讀書呢,難道現在的我們知道的還少嗎?

是啊,不少了,我們知道的總比“至聖”,還有“詩仙”知道的多吧。可是,社會永遠是向前發展的,決不會停息。既然如此,那我們豈不是未知的也還有很多,甚至更多咯,那我們又還有什麼理由不去讀書呢,畢竟讀書可以讓我們知曉歷史,借鑑歷史,畢竟書有其書香。

翻過《史記》,我不僅讀懂了司馬遷忍辱偷生的辛酸,也看到了戰國時的紛亂,更了解了人民的苦楚;讀過《項鍊》,我不僅看到了莫泊桑對當時法國社會的無情批判,也明白了他的心境,更了解了當時法國社會的“爭風“的醜陋現象。

讀過詩歌,我不僅看到了詩仙“李白”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的豪放;也明白了陶潛“開荒南野際,守拙歸田園”的真正原因;更了解了王安石“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對北宋王朝的無情批判。

看過戲曲,我不僅知曉了竇娥的無比冤屈,也飽嘗了長亭送別中戀人的依依不捨之情;更看到了杜麗娘的“反叛”心理。

偶爾也翻了一下小說,我不僅看到了張飛的魯莽,關雲長的忠義,劉備的知人善用;也看到了沙僧的唯命是從,豬八戒的好吃懶做,孫行者的明辨是非,還有那唐僧的不明事理,迂腐不堪;更看到了那賈寶玉“冥頑不靈”,和那林黛玉的多愁善感,還有那封建禮教對自由戀愛的迫害。

……

書,因為有其書香,我才去品讀;有了這品讀,我才覺得這生活是充實的,而不是虛無飄渺的。不僅如此,它更溫暖了我的心。

書,是你的香——充實了我的生活,溫暖了我的心。

書,我永遠追逐著你;書香,我對你更是永不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