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看法

作者:不詳  (字數:1100字作文)

我對於魯迅筆下的那群麻木不仁的看客總是憤憤不已,不明白他們為何那樣,甚至還要吃掉那些為了他們的自由而犧牲的人的鮮血。

古代的刑場在處決犯人時,無聊的看客們便有說有笑的似是要去看新娘子一般接踵而來。為了能使自己“總攬全局”便不停的做著“長頸鹿”和“穿山甲”的角色,若不能如意,便要開始抱怨自己來的遲了。這不僅使人想到了《阿Q正傳》里的看客們因阿Q沒能唱幾句氣惱和《示眾》中的眾人。

我們現在權當他們本來便是如此無知的一群吧!但今天,我們卻仍舊在重複那無知一群的無知。每當我們看到別人有困難時,多半是袖手旁觀發表自己偉大的預見。等事情完解後,便也預見完了。於是便有了一種成就感,似乎這有著自己在一旁“啟發”的功勞。於是乎便做了一回“無形”的雷峰了;若看見著火了,一邊發著感嘆:“啊,好大的火啊!多可惜的房子啊”之類。一邊搖頭擺尾,呲牙咧嘴。但唯獨不明白自己像一根礙事的木樁,一面是無用,一面卻是自鳴得意。若自己突然成了別人的看資或談資,我們必會有“發自內心”的咒罵,甚至是斷子絕孫,但也唯獨不明白這只是自己的再現——當時自己亦是這般無聊,亦是這般被人咒罵。

我們依然沒有逃脫這可悲的輪迴。

每當別人有事而我們無事時,我們便是看客。反過來後,別人便替了我們,而且都極盡其喜笑怒罵之本領。

德國新教父馬丁曾說:起初他們追殺共產黨主義者,我不是共產黨主義者,我不說話;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後來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不是天主教徒,我不說話;最後他們奔我而來,在也沒有人替我說話了。

我們依然是那些看客,不僅無用而且惡毒,因為多了流言的權利去攻擊那些伸出援手的人們,使他們在無助者面前徘徊,在流言之中退縮。

我們依然是戲客的心理,台上的打打殺殺,哭哭啼啼,在於自己,只有叫好罵娘的義務,然後戲散人散忘的乾淨,何況英雄之流的人物是用來幫閒和自我吹捧粉飾的談資,並非是用來學習的榜樣。

中國人的處世哲學幾乎可以用明哲保身四個字概括,但說白了便是另外四個字:“個人利益”。因為利益,我們人前高呼著是金錢如糞土,人後卻幹著見死不救,趨炎附勢,逢場作戲,出賣良心的勾當。在利益面前我們終將失去自我。

現在想想,說看客無用,確是不對了——至少還可以戳在一個地方行使自己流言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