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

作者:不詳  (字數:900字作文)

遠走他鄉的遊子,在夕陽中與母親作別,那是一種留戀,是一種人性的溫暖。

賽場上不顧一切,揮汗如雨的運動員,為實現自己的夢想而拼搏,是一種人性的激情。

愛斯基摩人在白茫茫的極地行走,捕食,生存,那是一種人性的純潔。

人性,很美!

人性之美,是滌盪世俗塵囂後的透明、純真。

記得曾經看《安徒生童話》,那是一部闡述人性的巨著,於是,我懂了,原來連街頭的妓女曾經也是渴望抱著可愛的布娃娃;那個半夜被父親從鳥籠里揪出來泣不成聲的孩子,其目的只是想親親雞媽媽;還有那個小姑娘,在得到自己夢寐以求的新衣服時說的第一句話竟然是,“要是鄰居家的小狗能看到我穿得這么漂亮就好了!”一切,無不在體現著純真的人性。

人性之美,是與自然的和諧,對生命的熱愛。海子說,“面朝大海,春暖花開!”一種豁達,頓時穿越了時空;而李白則多了一份“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的憂傷;蘇軾在高歌“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渴望報國但壯志難籌;而毛澤東更是“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人性之美,是對生命的本質理解與自如進退。

每次回家,小區的管理員都會對我微笑,我感覺很溫暖;公車上,和孤獨的老人隨便寒暄幾句,他會感到快樂;朋友的孩子穿了新衣服,就別吝嗇你的幾句誇讚;火車站裡,看到別人大包小包,就別讓人先過;中午排隊買菜,學會靜靜地等待,給別人留一份安靜;下雨了,即使和陌生人同撐一把傘,有何妨?

人性的美,是能處處為別人著想,帶給旁人快樂,讓人“舒服”,就讓人性的光輝在我們身邊閃耀,讓我們將自己的心放開,勇敢地去接受別人,也勇敢地接受別人的愛。

用心地去生活,用心一點,再用心一點……

點評:

作者的開篇很有表現力,發散很開,但又緊扣“話題”,造成先聲奪人的效果。這是本文獲取高分的重要因素。同時,三個分論點的設定也見匠心,還有關於閱讀《安徒生童話》的一段心得體會也寫得很真切,很細膩,極易獲取評卷老師的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