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當益壯

作者:不詳  (字數:1100字作文)

人情冷暖,世態炎涼,北風呼嘯,寒冬即將來臨。在這亦寒亦暖的的秋冬接襄季里,仰望天空,天空依舊那么蔚藍;翩翩落葉大地又添一片塵埃。

秋風,微冷。那一個蹉跎、忙碌、疲憊的身影又一次出現在我眼前。她依然揮動著那雙已失去活力的翅膀到處“工作”。看著她那衰老的面容,恰似一道風景區。那散亂的頭髮;那雙爬滿皺紋的臉孔;那消瘦的身形仍在抵擋寒風,在“滿地黃金的天然空調下工作”。微風吹來,那散亂的頭髮更顯散亂,散發著一縷縷清香,一種無發言喻的清香。

這一縷縷清香絕不遜色於那早晨的香味,由於經濟問題,我只能在小小的路邊攤上填飽肚子。凝望著那疲憊的軀體,陶醉於那一縷縷清香,我似乎已經飽了。她拖著“殘殼”,提著沉重的“竹竿”一步步蹭著,她好像朝著我這個方向蹭來。我開始感到溫馨,這感覺就向是我父母為了我而在外面忙碌、奔波回來時仍對我的一聲聲問候的這種感覺。她一步步向我逼近,我心中湧起一份悲涼,看著她正在別人那未吃完的包子。我感到心寒,或許那只是不想“爆殮天物”。又一陣寒風襲來,倦起那香噴噴的早餐的濃香,香味是那么的令人心酸。注視著她那萬分無奈的神情;凝望著她那苦不堪言的臉色,一份揪心之痛忽如其來,於是我拿起我身上所僅有的,微不足道的零錢塞給那位天底下最淳樸勞動者(她是那么的神聖)。但事情卻意外的發生了。

接下來的事情足以改變我的一生。

就在我把錢給她的那一刻,她抬起了礓固的頭,用那熱淚盈眶的眼睛望著我,我頓時愣住了。二話不說,她把我給她的錢推了回來,我感到非常驚訝。這時,我感覺到無比的慚愧,因為我已經懂得了老奶奶意思。然後她意味深長地對我說:“年輕人心地真好,我並非一個有貪慾個人,這樣我已經知足了,切記過分的貪婪只會葬送自己的前途,小兄弟心意老婆子心領了。”面對這樣的老婆婆我真感到無地自容,相比之下我又是多么地渺小。接著,她對我陳述了她是如何地飽受滄桑;暢訴了她歲月的蹉跎與辛酸;談論了世間的人情冷暖與世態炎涼。

回到家中,我對這事依然無法忘懷,那老婆婆的眼神,那神態我依然歷歷在目。試問一下一個人在這么惡劣的環境下,卻依然那么堅強,那么勇敢地去面對,況且還是一個年老力衰的老人家。想起自己,真是可悲可嘆,但我已清楚地明白我往後的路應該怎樣走。還是老婆婆說得對,“人生在世,應該知足,過分的貪婪只會葬送自己的前途。”

回憶起那一縷縷“清香”詮釋了我心中的所有,我好像已經置身其中。陶醉於那業縷縷“清香”我隱約聽見老婆婆在對我說:“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何墜青雲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