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境界

作者:不詳  (字數:1300字作文)

人生路奇峻,肯登攀才能衝刺最高峰;人生路坎坷,要執著方可到達新境界。

人生的進步就是在不斷登越一個個台階,走上新的高度。憑藉堅韌不拔的意志,百折不撓的精神,走上新的階級必能欣賞到一番新氣象。也許人生理應如此,在攀登階級中成長,在攀登階級中成功。想必近代大詞人王國維先生所講“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就是如此吧。

昨夜西風凋敝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滿樹的綠葉似乎在一夜之間被乍起的秋風吹落。登高者憑欄遠眺所見儘是蕭瑟之景,道路遙遙直通深邃的天空。此情此景,寂寞孤獨之感油然而生。試想在創業求學之初要高瞻遠矚,認清前行的路,且一人承受風雨和孤寂,這是需要極大的勇氣的。

忽然想到安妮,誰都不能不讚美她。一個安靜而充滿個性的女子,以敏銳的判斷力選擇了生命的航向。獨自一人在暗黑的空間裡敲打著鍵盤,盡情地書寫著自然灑脫的文字。她奏響新的文學樂章,給人以舒逸安閒的感覺。她講述著城市流浪者的命途,如何在寂靜漠然的世界獲得一份持久的真愛,獨到的精神自由在展現得淋漓盡致。因為她準確的視角與著力點,因為她耐得寂寞進行創作,她的作品才脫穎而出。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微風習習,殘照當樓,熱戀中的相思之苦催人淚下。情有獨鍾,專一執著雖衣帶漸寬、枯槁憔悴也無怨無悔。這種刻骨銘心的愛用來借指創業求學學中的精

神不正合適嗎?在這個過程中不正需這種殫精竭慮、堅韌不拔的精神嗎?

布魯諾是這樣一個人,一個繼承哥白尼“日心說”又不斷發展創新的人。16世紀的歐洲宗教神學充斥各個角落。而他卻不屑異樣的眼光,不懼恐嚇,勇於去打破封建桎酷的枷鎖,不斷尋找科學精神的真諦。反叛的他被處以火刑,然後在陰冷的監獄裡受到非人折磨。但他沒有低頭,沒有向教會、法庭屈服或妥協。最終他在長滿鮮花的廣場上與烈火永生,用堅定的信念與鮮紅的血液書寫自己的墓志銘。

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辛棄疾讓我由衷地稱讚,他不但兼具豪放曠達與愛國熱情而且有浪漫的情懷與細膩的心思。燈如海,人如潮的上元佳節,苦苦思尋終在燈火冷落處見到夢中情人莞爾一笑,心中極大的歡欣。不知道他是否同意我曲意理解,把這句詞喻指在生命對事業的不斷探索與追求。

明代皇子朱載瑜用他的行動證實這種崇高的精神品質。因為父親受陷害,自己本無心操理政事,且不想再繼承王位。他採取“非暴力不合作”的方式在紫禁城外搭建草棚獨立而居。我想甘地是比他稍遜一等的。無論烈日酷暑還是三九寒冬他都不變初衷一如既往地潛心音律。有時閱讀書籍以自慰。他堅信“路漫漫其修遠兮,我將上下而求索。”經過十年努力著《音律全書》總結出十二音律法。

他們是什得驕傲的成功者,無時無刻不在攀登新的台階,到達新的高度。堅信腳下踏實地去登越通向夢想舞台的階級才會成功的“階級理論”。擁有一份執著,據守一種信念,他們不斷地去登越人生的顛峰。

每一次登越一個台階都是一次成長、一次飛躍。學會向一隻野鳥去追求自由與高度,在夕陽落幕的時刻劃出絢彩的光。你的生命是那樣美麗,人生的境界也因此得以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