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永存

作者:不詳  (字數:800字作文)

世界本是和諧的,不和諧只來源於我們自己。

川端康成在《花未眠》中說:“自然的美是無限的,人感受到的美卻是有限的。”他在凌晨四點凝視海棠花,那應該是一種平靜的觀察,而最終發現了美的極致。

為什麼單單是他,發現了這微不足道的美的極致呢?

我想,這平靜的心情很重要。這平靜的心情,可以謂之為曰:“和諧”。

那為什麼人感受到的美卻是有限的呢?那正是因為人類自身的不和諧。人的心理不和諧,會導致人情緒上的不穩定,感情發生偏差。進而無法確認事物的發展。如是,世界總被人附著了太多的主觀感情。

再次佩服莊子,他那“合於天倫”的思想,不正是要丟棄主觀感情,回歸於自然,以獲得大美的大智慧。

然而,千年後的今天,我們卻面對可悲的現實。

近代化帶來了主觀主義,個人私慾的極度膨脹。幾乎瘋狂的人類竭制地破壞著世界。今天,生態破壞,環境污染,人口膨脹,戰爭衝突,人類所謂的“不和諧”無所不在。

丟棄主觀偏見。世界出現“不和諧”的最大因素,不是人類本身嗎?

丟棄主觀偏見。當今世界之所以稱其為“不和諧”,只是當今的世界不再那么適合人類居住了,但太陽依舊東升西落,星辰依舊璀璨奪目;不理小小的人類,世界,何來不和諧?

人類不說白堊紀的冰天雪地不和諧,不說侏羅紀的恐龍肆虐地球不和諧,甚至把上古時期稱為“黃金時期”,卻但說現在不和諧。人類,你太自私了。

哲人云:“存在即合理。”

那么我們也可以說,存在即和諧。

在大自然已開始它的協調,生態破壞,人口膨脹,戰爭衝突,都是人類自己種下的惡果;也是大自然的協調,它使世界走向人類所需的“和諧”。

世界本是和諧的,不和諧只源於我們自己。

需要修正的,永遠是我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