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道

作者:不詳  (字數:1200字作文)

古往今來人之道堪為名盛之事,做人的不同準則油然而生。

因為經歷過才會有思想上的隨之升華,曾經同桌說過歷經後的經歷才是我們的財富的話,現在想來覺得自己還蠻像個哲學家,而事實上自己只是學校的一根草,默默無聞。

人有時很自私而有時卻迫不及待地想把自己所擁有的“財富”與他人分享,這就說明人是狠賤的動物,看過李海洋的《少年查必良傷人事件》都應該知道裡面有這么一句話:人是狠賤的動物。為此我常常懷疑李海洋同志把我的這個思想給偷去了,且占為己有,所以李海洋同志的那句話使我突擊心靈般的暫時一怔,隨後深思熟慮片刻才明白李海洋同胞在我正處在的這個時期時我還不認識他那時我還很幼稚地整天瘋玩,所以我便肯定地否定了那個由於自己一時衝動而惡想出來的想法,原來只是李海洋同志與我對這一似哲理卻非哲理的暫時且稱之為哲理的哲理有著同樣的感觸,而非誰偷了誰的思想。

孔子一貫把自己獨創的儒家學說游到哪便認真地傳到哪,想著自己的學說的精神內涵能徹底地灌進人們的意識中,讓人們都變得謙遜,好讓自己無形中成為萬人之上的那個叫什麼“皇帝”的人物,我想孔子是很愚蠢的,他把世人訓練成他學說中清一色的人後,世人又怎么會回到原先那個腐朽的思想境界中去?而其實不然,因為這一切都只是我的個人猜測加揣摩,那不可當真只能作為一種可能。

說實話,我是很敬佩孔子的人之道的思想的,在語文課本上,他的許多某些人可以說大多數大部分人認為可以終身受用的名言名語都緩緩地灌入我的腦海之中,令我有時覺得自己就是孔子,因為我自認為自己的思想境界已有“超然”之色,常常有把惡人感化為善人的衝動,但由於自控能力特別的厲害的緣故致使我的那種衝動只是一時的衝動,所以沒有讓我白白地死在惡人的刀下,突然覺得自己對自己有種悚然的隱形自殺的可能,而這一切都只是我的個人所思。

就以上不知幾點的幾點便可知道我的人之道,我沒有羞惡之心,難道我就不是人啦?顯然“無羞惡之心,非人也”這句話的太決絕性致使的錯疵。對於這句話為什麼是孟子所言抑或是其後代因其行而記載的我腦中有朦朧的感覺,儘管某些名人譬如孟子這樣的文學家說一些無懈可擊的至理名言,看來看去覺得這些名言真的沒有什麼紕繆,而實際上卻是錯洞百出,只不過沒有發現罷了。

活在一個地大物博世界廣袤得無垠的這地方像我這個遠遠地眺望似一隻螞蟻的人如果沒有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本領是不可能遠邇傳揚的,所以第一步便要把人之道中的道到底哪一條道適合自己的人之道抉擇準確,然後才能去為這條道的盡頭的所謂目標傾瀉自己所有的勤奮努力等類似的刻苦而付出自己,這種付出了自己便淡忘了自己正做什麼的境界世稱忘我境界,這種境界是令許多人歆羨的,而許多人都只是盲目地亂歆羨,他們沒有看清這種境界的基底是很好地為自己選擇一條人之道。

原以為寫了這么多就可以草草了事的,卻發現從開始到終都是寫我如何對做人和自己怎樣做人的詮釋,綜合上述再總結自己終於得出一個道理:做人便是正確地抉擇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