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無止境

作者:不詳  (字數:800字作文)

從遠古到近代文明,從原始社會一直到社會主義社會,五千多年的華夏文明,厲史的長河浩浩蕩蕩、勢不可擋。此間,人類的發展、進步,都離不開一個亘古不變的主題――學習。

從第一把石斧的誕生,到第一次火車在華夏大地的長鳴,到第一架飛機的騰空,再到神舟號飛船的發射……一切的一切,我們幾乎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學習決定著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興衰。

子曰:“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問”是作為一個為學者應首要具備的,我們要勤學好問,大膽地問。每個人都不是完人,每個人都會遇到或多或少的問題,這時,我們應該虛心請教。“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我們不懂的問題,他人總有能夠解決的,為何不多多下問呢?

學習貴在持之以恆。荀子說了:“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契而舍之,朽木不折;契而不捨,金石可鏤。”由此可見,學習能堅持不懈是很重要的。身邊總有一些人大大地講空話,說什麼從現在開始,我要好好學習,一定不再貪玩。剛開始他們表現得還不錯,可過不了多久,他們就堅持不下去了。如此這般是不行的,我們能做的就是堅持下去,永不鬆懈,那樣你離成功便不遠矣!

學習勤加思考也同樣重要。“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我們學習不能只注重於書本知識,知識的海洋無邊無際,那裡有無限的風景和寶藏有待我們去發現、去挖掘,我們應該乘著“思索”的翅膀,翱翔於廣闊的海洋,用全身心去感受知識的魅力。

有些人經常抱怨學習苦、學習累。是啊!大凡為學者,誰會不吃幾個苦頭呢?“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我們何不把吃苦當作人生的太陽呢?只要我們用心去尋找、去發現,總有一天我們會看到柳暗花明的新景象的。

學無止境,別再浪費青春,別再徘徊,別再沉淪,快快把有限的時光投入到無限的學習中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