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拒絕

作者:不詳  (字數:700字作文)

拒絕了城市的熱鬧繁華,你就獲得了鄉村的淡薄寧靜。拒絕了陰雨濛濛的撩人詩意,你就獲得了陽光燦爛的純粹自我。拒絕了不堪回首的往事,你就獲得了自信輕鬆的笑顏。學會拒絕,你才會擁有充滿韻味的遼闊天空。學會拒絕,你才會飛翔在自己獨有的精神家園。

陶潛,入世為官是他的初衷,但在經歷了官場黑暗的風雨之後,他毅然屏棄了官場。從此過上了“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自在生活。帶著“性本愛丘山”的本性去山間游賞,去欣賞“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的美麗風光。更想像著過上那與世隔絕的桃源生活: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陶潛,以他不為五斗米折腰向鄉里小人的性格鄙棄了官場,拒絕了官場,從而獲得了躬耕田畝的樂趣和醉心於琴書、詩酒的閒適。因為拒絕,陶潛獲得了他理想中的家園。

王維,山水田園詩人的又一楷模。在紛繁雜亂的官場中久違過後,拒絕了官場的紛繁雜亂,投入了他一直嚮往的山間田園。在“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間彈琴飲酒。忘卻了世間煩惱,看透了紅塵紛爭。於月夜聽泉,古剎聞鍾,乘江上魚舟,訪溪邊浣女。在青翠的山間聽丁冬的泉水聲,將“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畫入了自己的心中。因為拒絕,王維才林泉在胸,明月在懷。

生活中的誘惑實在是太多太多,而物質的欲望則永無止境,什麼都要的結果最終是什麼都不能得到。惟有學會拒絕,你才會擁有“息陰無惡木,飲水必清源”的高潔情懷;惟有學會拒絕,你才會擁有精神的明月清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