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作者:不詳  (字數:800字作文)

吃小蕃茄的時候,不小心濺出了汁液,滴在白色的衣服上,形成一朵紅黃相間的小花。歉意地看了媽媽一眼——我知道蕃茄汁很難洗。然而媽媽只輕輕一笑,便拿濕毛巾幫我擦洗。我的心微微一顫。我是如此幸運,從小到大不知犯了多少錯誤,最終都被他們輕輕一笑而赦免。

不禁想起小時候與表弟爭搶草莓的經歷來。那時,我常在搶奪之中把表弟的草莓壓得稀爛。紅色的汁液常將我倆的衣服染髒。

表弟天生體質弱,格外受家人的呵護。出於小孩子的嫉妒吧,我那時凡事總與他爭。吃草莓時,他總先拿一個放在手心裡護著,儘管小筐子裡還有一堆的莓子,我偏只稀罕他手裡的那一隻。搶吧。論年齡,論力氣,他都不是我的對手。他唯一會做的就是緊緊攥著,攥著。我把手指從他的指縫間戳過去,就這么一戳一捏,那可憐的莓子頓時成了肉泥,紅色的漿汁從他那掌心裡慢慢地滲出,血一樣。我於是趕緊抽身逃走。只留下瘦小的他在屋子裡絕望地哭泣。

至今,那異樣的草莓的紅色還凝結在記憶里,顯出殘忍的意味。回想起來,對弟弟真是跋扈了些。弟弟十多年的成長,早非昔日的小貓崽,變得高大健碩。如今,我們都已在飯桌上習慣了禮儀,不爭不搶。

有一次,我們在西餐廳吃薄餅,只剩下最後幾塊了。弟弟拿小叉在薄餅上來回地蹭了些佐料,放進嘴裡吮了吮。看著他憨厚而渴望的神色,我輕輕將盤子推到他跟前說:“吃吧。”弟弟不好意思地笑了,然後很認真地吃著。我看著他高大的個頭,嘴角的絨毛,心裡明白,如果現在我要跟他爭搶,我絕不是他的對手;又想到他小時候打針吃藥,不知吃了多少苦頭,於是越發覺得對不住他。我忍不住向他講起了小時候吃草莓的事,並問:“我小時候很壞吧?”期望得到的是弟弟對我一句原諒的話。然而,弟弟一臉茫然,說道:“有過這回事嗎?”

還沒有來得及懺悔就被免罪。

我的愧疚在弟弟的寬容與善良面前顯得一廂情願,蒼白無力。我又該如何解開心中結,為愧疚找一個藉口?

唯有在心中默默感謝,感謝那些寬恕,感謝那些忘卻,感謝那些無私的恩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