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河邊

作者:不詳  (字數:2000字作文)

,纏綿地,如絲般從天而降。如煙、如霧、如泣、如訴……

雨點,撞擊著地上的積水。平靜的水面伴隨著雨滴的浸入,一圈圈地漾開、漾開。而雨點,也來不及欣賞那美麗的水紋,轉瞬間便融入水中。

止不住的雨點敲打著地面,和著幾許風聲,好像憂愁的少婦在抽噎,又如多情的漢子在哀嘆……一行行斜斜的雨絲,仿佛在編織一張網,她又想網住誰呢?

春天早到了,可這條靜謐的小巷中升起的團團朦朧的霧靄,襯著灰色的石板路,更給人一種秋的悲涼或冬的蕭殺,卻很難找到點點春的暖意。

萬籟俱寂中,一個落寞的影子幽幽地飄然而至,靜靜地、靜靜地……他,撐著一把綠色的小傘,蹣跚地移動著。這點綠,仿佛為這蕭瑟的小巷增添了幾許生機,但越發映襯出傘下人的孤寂。

那雙深邃的眼神,透出的只是木然的光,呆呆地望著那似乎沒有盡頭的雨巷深處。腳下,仍是無聲無息地踏著一塊塊小石板。這傘下的小小一方天空,似乎並不屬於他,這片綠,好像也不是他所尋找的。

他是在追憶什麼?或是尋找什麼?

也許,他只是在苦苦沉思,想一種解脫自己的方法:抑或,他更在求索,尋找一種詮釋生命、升華性靈、達到那種至高境界的道路……

傘下的一方天空,曾經是屬於他們倆的。他和她,曾經在一起做作業,一起想問題,又一起談理想,一起議人生。

他對她說:我……我喜歡你。她臉微微一紅,笑著

跑開了。從此,她每天都由他送回家。

她對他說,她喜歡雨天。於是,他總在每一個下雨天陪著她,在這條小巷中傾聽雨的傾訴;她告訴他,她喜歡綠色。他側著頭,笑問為什麼?她睜大她那清澈明亮的雙眼,認真地說:綠色代表和平,綠色象徵愛,綠色更是充滿理想與希望的色彩。看到綠,就看到了希冀,就絕不會放棄……所以,他便買了把綠色的小傘。這把傘,在雨天,伴著他們度過了一天又一天。

漫步在雨中,望著她那清純、可愛的面容,他真想用一生去為她掩風,為她擋雨,幫助她度過人生的每一道難關。

他倆之間形成的更多是默契。她的舉手投足,他都能心領神會。在她的薰陶下,他也漸漸愛上了綠色。這不止因為綠色隨處可見,他仿佛覺得,那解放軍戰士的橄欖綠,樹枝上蒼翠欲滴的油綠,街頭巷尾生機盎然的翠綠的背後,似乎還有著什麼。他也曾孤獨時對樹沉思,可怎么也悟不出什麼。

有一天,他倆又走在朦朧的雨巷中,那一方小傘下。這段時間,他倆似乎有些疏遠了,也不知為什麼,他有這種感覺。沉默,相對無言地沉默。她仿佛有話要出口,他笑著,聆聽著。――分手吧!什麼?他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聳聳肩,頭也不回地走開了,就如當初像陣風飄來的一樣,現在又飄走了。望著穿著綠色套裝的她走遠了,他也隨之崩潰了。完了!他顫抖的雙手,再也無法支撐這片屬於他們的天空。風來了,傘飄然墜地。

此後,他變了。曾經活潑開朗的他

又是夏末秋初,由於雅致,我獨自一人又想到去那一條熟悉的小河邊上走走。說熟悉,是因為每當心情憂愁的時候,我都會到小河邊上散心,貪婪它的幽靜。在那裡,我感到輕鬆,覺得自由,把一切憂愁不快樂的事拋到九霄雲外,遠遠的,無拘無束。

但這次例外,我心舒暢。

來到河邊,正是踩著一條野草不情願擠出來彎曲潮濕的小泥路。泥路上能看到些小貝殼,有的凸露在地面,有的半陷在泥里,有的偎依在小草腳下。一向對它們感到同情,為它們惋惜,覺得它們生不逢時,被潮水遺棄在這裡。但此時此刻,我忽感它們偉大,它們沒有跟著潮水退去,而是選擇留守顧地,為孤獨的野草們提供養料,奉獻餘生。

河水邊上,都是一些野草。看似單調,但並不單調。在潮水退去之際,它們不畏秋寒,憑著堅強的意志和毅力,生長在河岸上的每一個角落,在砂土,在水邊,都留下了自己的足跡。潮水湧上之時,它們不畏縮,紮根水土,任憑潮水漫上身軀,始終高昂脖子,劍指長空。

跺著腳步,來到岸邊不處,來到幾棵水杉的跟前。此時的我感到多么渺小,而水杉四多么高大。潮水雖退,但這幾棵水杉依然留戀顧土,不想因潮水的退去,秋天的到來,而讓野草感到孤獨,令河岸感到淒涼。它們任憑秋風無情地將自己身上的葉子一片片吹黃,一片片的吹落;任憑秋風殘忍地將自己身上的皮膚吹得乾裂。它們知道,乾裂的皮膚來年可以修補;它們清楚,堆積的落葉是冬後春草寶貴的養料。

秋天的河水並沒有因同伴的減少而停止前進的步伐,它們深記,在不遠的大海,同伴們正等著它們。秋天的河水也沒有忘記岸邊的朋友,總是努力地去滋潤更多的土地,餵哺更多的生命。

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水往更低處沖斥,人應往更高處攀登。

人生在世,就應像貝殼,水杉那樣學會奉獻,給予,就應當像野草,河水那樣向上,進取。

不由自主地,我蹦上一塊高出周圍草叢的巨石,向小河的下游眺望

一片生意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