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眼睛對話

作者:不詳  (字數:500字作文)

你就在我的面前,但我不敢看著你,自我出生那天起,你就時刻緊隨我。我什麼都不能瞞住你,所以,我總是緊張地控制你,擔心你在無意之中,會出賣我靈魂深處的隱秘。

你是我靈魂的視窗。

我怕見到你,我所有的心事你都知曉,並且總是違背我的意志,將我的心事呈現。

當我精神飽滿地與人說笑時,你顯出淡淡的的倦意;當我向著某人甜蜜地微笑時,你也許懷著一份深深的敵意;當我以沉默來掩飾自己的無知,卻無法掩去你露出的淺薄。

我喪失了直視你的勇氣,將眼帘垂下,可是你又將我的虛偽襯出,並時時鞭策著我敏感的心。

鏡前,我對著冰冷的鏡面呵了一口氣,鏡面模糊了。可我仍感到,你在暗處默默審視著我。

水氣散盡了,你由朦朧漸漸清晰起來。

“為什麼逃避我?”你問,“你是在逃避你自己。”鏡中的你閃爍著逼人的光芒,使我慚愧,因為你誠實的,並且有一股魔力,那就是自省與良知:我不能無視你的存在,將視線離開。於是鏡中的你變得尖銳,透入我的內心深處,將思想的角落照得一清二楚,我不在逃避了。

謝謝你――眼睛,我通過這扇沒有偽裝的視窗,看見了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