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李

作者:不詳  (字數:1000字作文)

遠行的人往往會帶著行李上路。行李是什麼?問戀家的人,他們回答:行李是蝸牛的螺螄殼,它裝滿了家的氣息與溫度,是屬於家的希望和懷念。問恨家的人,他們說:行李是累贅,是負擔,它是掛在你項上的枷鎖,讓你高飛,卻永遠有一根線牽扯著。行李,成了家的詮釋,它似乎很輕很輕,像一粒浮塵,被人一指撣掉,不留痕跡,它似乎又很重很重,像一座鉛山,壓在脊上,寸步難行。每一個奔波在繁忙中的人們,他們的行囊里藏著各自的表情,各自的故事。

小時候,外出旅遊,父母總會打點好行李,瑣碎的物品,零零散散地被塞在行囊里,儘管繁重,卻是一天中不可缺少的必用品。當疲憊的身子躺在旅店裡時,打開行李,可以享受到家的待遇。那種親切感是離家時的寬慰。回家的路上,行囊似乎更加臃腫了,因為裡面塞滿了他鄉的禮物。行李成了裝載文化的大車,也給自己捎采了珍藏。

行李是遊子的象徵,我原以為自己會一直留在家中,可以永遠耍賴當“皇帝”。然而,上了國中,我卻過起了離家的日子,雖然每周只有五天,但俯首等待回家的渴望從未消退過。行李成了我最常見的朋友,每個星期日,都要想遍一周的用品。一件衣服、一把梳子、一瓶藥水……那些幾塊錢一件的東西,在學校都可以輕易買到,但它們不遠千里地被我緊緊抱在懷裡。行李是家的濃縮,它裝下了家的全部,裝下了一周的溫暖,好讓我慢慢享用。家呀,通過行李傳達著它是我心中一眼永遠不老的喜泉。

周五午餐的時刻,食堂里就餐的人往往會明顯減少,不用問,大家寧可聚在寢室里啃麵包,泡速食麵,也要用心地、真誠地去整理回家的行囊。把一星期的煩惱,一星期的想念,一星期的歡笑統統打包起來,滿心歡喜地擠上返家的公車。所以,往往到那個時候,公車裡都是最熱鬧的,每一個空間幾乎被行李塞滿。這一切與平時假日裡,休閒的背包、簡便的拎包形成明顯反差,裝在各色袋子裡的行李都跟生活有關,摒棄了花哨,回歸最原始的單純。

行走在城市的大街上,經常看到風塵僕僕的人們,有的是來打工的,有的是來旅遊的……或許他們的行李里裝著家鄉的黃土,或許夾著家人的相片,或許塞著對生活的信心,也或許放著全家的命運……那粘滿塵土的行李何嘗不是一張生活的履歷呢?

小小的行李,匆匆的過客,在風晨霜月的日子裡,一路兼程踏歌徜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