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

作者:不詳  (字數:900字作文)

包容,一個普普通通的詞,卻已經被人們重複了幾千年了。之所以人們一再地提起這個詞,大概是因為這個詞所包含的意義是人們一直沒有做到的。

房龍在《寬容》的序言裡講了這樣一個故事:在寂靜的山谷里,有一群善良的人。千年以來,他們一直生活在那裡,對山谷之外的世界一無所知,他們所有的智慧和敬畏來源於幾位年長智者掌握著的“祖宗律法”。一天,一個年輕人從山谷的外面回來了,他對人們講起了山谷外面的世界。人們驚呆了。然而,這是違背“祖宗律法”的彌天大罪。年輕人被處死了。緊接著,嚴寒與災禍降臨了谷地,終於有一天,人們艱難地走出谷地,發現了外面的世界是如此美好,人們這才想起當年的年輕人說的話,是年輕人給他們指出了走出山谷的路……

這是人類歷史的縮影。

人類在追求幸福和自由時,卻總是不能包容與自己不同的“異端”,血腥、殺戮、苦難也由此緊緊地伴隨著人們。

中國有句古話: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一個民族或是一個國家要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需要的就是一個能夠包容一切的胸懷。而一個文明的發展何嘗不是這樣,這種發展必需的首要條件就是它擁有強大的包容性。只有這樣,一個文明才可能保持長久的活力與生命力。

然而人類的歷史永遠不會那么簡單,世界依然充滿了仇恨。在許多人的心裡,“包容”變成了“拿來主義”,它所包含的所有意義僅僅成了對新科技與新技術的索求。現代社會裡,知識已經不再被少數人壟斷,“真理”掌握在少數人手裡的時代已經過去。現代仇恨往往來源於隔膜,衝突也往往更多地摻進了“文明的衝突”的味道。這就需要我們去互相了解互相尊重,要做到這些,首先需要的就是“包容”,如果我們連“異端”的權利都“包容”不了,又談什麼了解與尊重呢?“包容”,一個人類面臨的永恆主題,只有真正地做到了包容,人類才能有真正的和平與進步。就讓我們永遠都尊重“異端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