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

作者:福州一中高三(1)班 陳高煥  (字數:900字作文)

我們都在每天的忙碌中試圖扼住命運的咽喉,永不言棄。殊不知,有時需要放棄。

生活中,腳踩荊棘,手持利刃,在困厄中匍匐前行的人不乏少數。這種飛蛾撲火、鳳凰涅槃式的行為雖是可歌可泣,但結局並不總是令人滿意,何不放下利刃,另尋出路?

“放棄”是一種明智。北宋詞壇上熠熠生輝的那一筆是柳永放棄官場名利後用摯深至情抒寫的。他放棄官場名利是明智的。倘若他一心只追求功名利祿,高官厚爵,他還能站在北宋詞殿的聖堂,還能為後人所銘記嗎?亞聖在魚與熊掌、生與義的抉擇中毅然地屹立在仁義的偉岸上。倘若他沒有放棄“生”與“熊掌”,我們還能看到這顆中華文化史上璀璨的明珠嗎?所以,“放棄”是一種明智。

“放棄”意味著一種責任。面對國家的風風雨雨,淚血紛飛,無數仁人志士放棄了當前所擁有的事物,毅然挺身而出。他們中有放棄個人得失的大丈夫荊軻,有放棄官爵誓死不降的蘇武,有放棄小家投身革命火海的黃崗烈士。他們都因心中沉重的責任而放棄,都想用自己渺小的身軀來點亮黎明的那片曙光,都想用柔弱的光芒來普照眾生……也許,他們離我們太遠,無法感受到他們強烈的光芒,那就看看現今——因心繫農村教育而放棄舒適城市生活的農村教師。李桂林、陸建芬,他們燭照深山,只為那一雙雙求知的雙眼和內心沉重的責任,他們放棄了安逸的生活、溫暖的家,來到偏遠山村,用雙手修築了愛的階梯、希望的橋樑。“放棄”並不意味著失敗。當我們在生活的航行中觸礁時,也許會義無反顧地繼續前行,哪怕被堅硬的礁石撞個頭破血流,哪怕前進的道路上風雨侵襲,電閃雷鳴。卻不知,放棄布滿風雨的路,也許迎接你的將是“星垂平野闊,月涌大江流”的壯麗豪邁。伊辛巴耶娃曾是一名體操運動員,後來她放棄了體操,可“放棄”並不意味著失敗,她開始拿起夢想的長桿讓自己搖曳在無比絢麗的人生頂端;擁有天使般微笑的奧黛麗赫本曾經是個芭蕾舞者,後來她放棄了芭蕾舞,可“放棄”並不意味著失敗,她開始了自己的演藝生涯,精湛的演技與高貴的氣質讓她達到了事業的頂峰。因為“放棄”,他們收穫了另一段精彩。

讓我們用明智的眼、責任的心,在人生中學會放棄,在放棄中追尋新的機會,在放棄中獲得新的收穫,在放棄中感悟人生真諦!

★福州一中高三(1)班 陳高煥

點評:作者注意扣題,時時不忘“放棄”,採用並列式的論證方式,層次清晰,取例豐富。

 □指導老師:林志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