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飛的條件

作者:福清三中高三(5)班 許祥松  (字數:900字作文)

南飛的條件_南飛的條件作文

我蜷縮在牆角,水打濕了我的眼睛。我渴望南方天空的自由,我期盼南方樹林的熱鬧,可是——我是一隻無法遷徙的鳥——我只能在這牆角,舔弄被風雨襲擊後留下的傷口;我只能悲嘆“一場風雨,兩行淚”,痛吟“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南飛的條件是什麼——我喊得無奈。

“南飛的條件是有一顆勇敢的心去面對風雨。”一滴雨掛在我的喙上說。每個人的生命旅途都是風雨兼程的,沒有風雨的路只會通往乾旱的沙漠。強者之所以能夠一蓑煙雨任平生,是因為他們懷有一顆勇敢的心,去面對困難,去戰勝困難。有經驗的登山者在面對小型雪崩時通常選擇站著不動,閉上眼睛以異常勇敢的心抗衡。因為,“逃避”在這場災難中是最不明智的選擇。那些因恐懼而逃避的人往往在山腳被更多的雪壓得窒息而死。而那些勇敢、屹立不倒的人,則有機會重新踏上這些積雪,到達巔峰。小鳥,倘若你只懂得躲避,那么你將飛不出自己的雨期,雨水將淹沒你的呼吸。展翅吧!去正視那些困難,人生能有幾回搏?我的瞳孔中凝聚了一份信念,羽翼也有些興奮。

“南飛的條件是有一顆堅毅的心去面對風雨。”牆角上的一隻蝸牛探出頭說。在漫漫旅程中要是沒有一顆堅毅的心,怎能走過泥濘,翻過險峻?我知道自己身體渺小,但是我不承認我的內心渺小——最強的肌肉就是我的心臟!我渴望陽光的擁照,我期盼星月的親吻。每當我一步一步往上爬的時候,我總想起愚公移山和精衛填海的故事。我告訴自己的後人要傳遞著蝸牛擁抱陽光的故事,我要在時間到達終點之前爬到最高點。鳥啊,你又有何理由去放棄?展翅吧,讓堅韌豐滿你的羽翼!我挺起胸膛,我知道我的心正在發光發熱。“南飛的條件是有一顆憧憬的心去仰望雨後的彩虹。”我想起了媽媽的話,“南方是溫暖的、溫柔的、溫馨的,但是在到達那之前要穿越風雨,孩子。”強者總是懷著充滿希望的心。他們不會一直陷在傷口裡,而是把傷口處理得和肚臍一般,繼續飛翔。展翅吧,為你所嚮往的,奮鬥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事……我已展翅,向南。

我知道南飛會經歷風風雨雨,而強者不是沒有眼淚,只是他們可以含著淚水飛。我會懷著一顆勇敢的心,一顆堅毅的心,一顆希望的心去南飛,相信風雨眼淚總會濕成一道彩虹。

★福清三中高三(5)班 許祥松

點評: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作者從鳥兒的角度寫出了強者所需要具備的素質。本文文筆生動,構思巧妙,條理清晰,給人耳目一新之感,算是一篇獨具特色的好文章。

□指導老師:吳劍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