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創新

作者:福清三中高三(4)班 何麗娟  (字數:1000字作文)

創新就是在前人經驗的基礎上發現新問題、創立新學說、推出新發明。江澤民主席曾說過:“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在當前,我們的國家大力提倡產業創新、科技創新,就是充分認識到創新對於一個國家民族富強的重要性。因此,我們要重視創新,學會創新,敢於創新。

創新是藝術的生命,在藝術領域,尤其需要創新。清代乾隆年間,有兩個著名的書法家——劉石庵和翁方綱。翁方綱極認真地模仿古人,講究每一筆每一畫都有來歷;而劉石庵則正好相反,他不僅苦練,還追求每一筆每一畫都不同於古人,講究自我自然的風格。有一天,翁方綱批評劉石庵的字:“他的字,哪一筆是古人的!”劉石庵卻反問翁方綱:“您的字,究竟哪一筆是您自己的?”翁方綱頓時張口結舌。可見,重視前人、繼承前人的成果固然值得肯定,但任何一門學問總是要向前發展的,如果只會墨守成規,不敢超越半步,只會使這門學問失去了生命力直至消失。只有學會在前人的基礎上創新,才能使藝術不斷發展,不斷獲得新的生命力。這也正如齊白石老人說的那樣,“學我者生,似我者死”。

創新就是要不拘泥於常理。生活中,許多成功人士就是敢於打破常規,不拘泥於常理,大膽創新,才取得事業的成就。2005年湖南電視台採用手機發簡訊投票的方式讓觀眾參與“超級女聲”評選,結果吸引了廣大民眾,創下收視率記錄。其成功的經驗就是敢於打破以往選秀節目只能由專業人士當評審評選的“規定模式”,在選拔制度上進行了大膽創新。因此,要創新,我們就必須不受常理拘束,敢於走前人還未走的路。

創新需要敢為天下先的精神。看到傳統拉麵帶來的不便,日本商人安藤百福大膽創新,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包速食麵;發現煤油能清除污漬,法國工人喬利大膽創新,研製出了乾洗劑;面對十年浩劫所帶來的積貧積弱的國家面貌,鄧小平以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大膽提出改革開放的偉大構想,才使得我們的國家有了現在的富強局面。敢為天下先是一種勇氣,更是一種責任。

列夫·托爾斯泰說過,如果學生在學校里學習的結果,是使自己什麼也不會創造,那他的一生將永遠是模仿和抄襲。所以,作為中學生,我們要重視創新,重視培養自己的創新意識和創新思維,提高我們的創新能力,這樣才能在未來的發展中擁有廣闊的空間。

■福清三中高三(4)班 何麗娟  

點評:這是一篇規範議論文,從開頭的引題到全文的中心論點、分論點的確立,都體現出寫作思路的清晰與結構的合理,並解讀出“創新”的內涵,論據運用準確,分析到位。

指導老師:林國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