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亦是福

作者:福州三中高一(6)班 章舒瑋  (字數:900字作文)

福建在中國算是個很低調的省份。而作為省會的福州,知名度更是可憐地排在廈門之後。但因為有了2200多年的歷史積澱,讓福州人有底氣從容地看待世事變遷。其實,福州是需要靜下心來認認真真閱讀的城市,雖沒有奢華的外表,但青山綠水、空氣清新,絕對是個適合居住的城市。

福州人喜歡看《海峽都市報》《東南快報》,關心那些發生在自己身邊的市井小事。哪家離婚了,哪家車被偷了,對此津津樂道。福州人習慣清晨在公園裡跳舞,習慣趿著一雙棉布拖鞋到附近去買豆漿,習慣走在路上不斷地與人擦肩而過。福州人熟悉能淘到各種別致小玩意兒的每個角落。他們喜歡照大頭貼,淘漂亮的飾品,買明星的海報;福州人喜歡喝奶茶,喜歡三五成群地在路上打鬧,喜歡肆無忌憚地嘻嘻哈哈;福州人喜歡穿條紋或者格子衫,撞車率極高,但是福州人就樂意買。福州人周末通常都呼朋引伴,要么“搓”一頓,要么去唱K。沒有太高檔的餐廳,但至少還有上島,有必勝客,有豪客來,沒有錢櫃,至少還有好樂迪、帝苑和AGOGO。

常有人抱怨,福州是個很小市民的城市,沒有Prada(普拉達),沒有Givenchy(紀梵希),也沒有ValentinYudashkin(瓦倫丁·尤達什金)。或許吧,可能真的有一種平庸的氣質浮動於此,連季節也纏綿粘連,不甚分明。有時福州讓人覺得消磨志氣,但倘若福州真的變成了如上海般繁榮的城市,那么習慣了溫吞的福州人會適應那種強壓力的生活么。福州人終將只會得到想要的,失去所擁有的。

說起來福州還是一座歷史文化名城,有著榕樹般的頑強堅毅,有著茉莉花般的清香溫柔。這裡出過林則徐、嚴復,也出過林祥謙,還出過冰心先生。福州枕著歷史融入現代,它不是前衛的秀場,卻能用時間見證存在。它不張揚,不摩登。它只是一個適合平民生活的城市。

福州的福氣或許正在於她的平淡,平淡從容才是她最可敬的特質。我念她的空氣清新,草木動人,連煙花一場都是一段被詩化的故事。正如我們反反覆覆在作文里引用荷爾德林的一句話,“人,詩意的棲居於此。

●福州三中高一(6)班 章舒瑋

點評:平平淡淡才是真。作者從這個角度立意,從這個角度描寫,沒有全景式的描述,沒有綜合性的介紹,卻真實地寫出了福州的特色 指導教師:陳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