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鼓浪嶼

作者:福州八中高一(2)班 張家祺  (字數:1000字作文)

走在靜謐的大街上,輕輕地踏著涼涼的石板路,悄悄地撫摸著那一棟棟沉澱著美好回憶的洋房,棕櫚樹在清爽的海風中輕輕地搖曳著……鼓浪嶼是一幅會動的畫!

印象——朝

清晨時,初升的朝陽,照耀著海面,我乘著船蕩漾在波濤中。海鷗乘著微微的海風,盤鏇在空中,划過蔚藍的海面,又扇動著白色的羽翼,掠過我的眼前,落在幾個早起漁人的船上,似乎在享受著這廣闊天空的自由。放眼望去這裡的海水藍如寶石,碧如翡翠,深深淺淺。朝陽中,美麗的鼓浪嶼嵌上了一縷金邊,周圍還躺著一條藍色的綢帶。

上了小島,成百上千的小洋房在綠意蔥蔥的草中顯得格外美麗,一條看似無盡的小巷貫穿了整個島嶼。漫步在街上,我似乎可以聽到悠揚的琴聲伴隨著清新的晨風從各處傳來,在海浪的伴奏下十分悅耳。

太陽升得更高了!街上的行人逐漸多了起來:路邊小店的店主正準備著一天的營生;一個個小孩子背著包急匆匆地趕著乘船去上學;一對情侶手拉著手慢慢地踱在爬滿綠色藤蔓的圍牆外;一棟棟別墅的大門敞開著,院子裡的人們用溫暖的微笑望著路過的每一個遊客……

是啊!鼓浪嶼的早晨是一幅會動的畫!

印象——暮

黃昏時,太陽逐漸落下了海平面。站在日光岩上,遠處,夕陽為海面染上一層金色,天邊的落日像圓圓的、黃澄澄的寶石慢慢浸入海中。歸巢的海鷗以風的速度划過,向著落日的方向飛去。海水越來越暗,空中的晚霞卻自淡而濃,由緋紅、橙紅到玫瑰紅、胭脂紫,本來已暗淡下去的海面在絢麗晚霞的映照下,再次煥發出迷人的色彩。

此時島上的遊客已漸漸淡去,店鋪都已經打烊了。人們沐浴著落日的餘暉,踏著匆匆的腳步往家的方向趕著。悠揚的琴聲再次傳來,在空靈的海面上飄過,似乎在向夕陽作別。島上白色的小別墅在夕陽的映照下,呈現出漂亮的淡紅色。圍牆上的牽牛花在鳥兒的歌聲中綻放,在牆上搖動著,擁抱著一棟棟別墅。

街上的行人更少了,偶爾會有一對老夫婦靜靜地坐在長椅上。老人們凝神遠望,臉上洋溢著微笑,夕陽將他們的影子拉得很長很長……

是啊!鼓浪嶼的黃昏是一幅會動的畫!

走在靜謐的大街上,輕輕地踏著涼涼的石板路,悄悄地揮揮手作別這美麗的小島,鼓浪嶼的朝與暮成為我永恆的記憶。

■福州八中高一(2)班 張家祺

點評:這是一則優美的寫景散文。作者抓住鼓浪嶼早晨是一幅會動的畫,寫了初升的太陽、飛翔的海鷗、翠綠的海水、熱鬧的街市……然後寫暮色中鼓浪嶼也是一幅會動的畫:日光岩的落日、歸巢的海鷗、悠揚的琴聲、閒適的老人……結尾抒寫了對鼓浪嶼刻骨銘心的愛。全文層次井然,中心突出。

指導老師:薛章輝